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着力简权限权晒权 确保改革举措落地生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15 03:57:53 | 记者:杨铌紫 | 编辑:周游

——市政协常委视察团视察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情况

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的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列为重点改革专项统筹推进。今年以来,我市“放管服”各项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该如何继续发挥好统筹、协调、督查职能,确保改革举措落地生效?9月14日,市政协常委视察团视察了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相关情况。

视察团一行首先来到九龙区巴福镇察看综合执法改革情况。巴福镇从着力解决基层执法力量薄弱、避免多头执法相互推诿扯皮等现实问题出发,就基层综合执法改革创新工作进行了有益探索。该镇通过引入“互联网+”技术,创建综合执法管理云平台,同时上线联动巡查APP,实现了“综合执法+联动巡查”的有机结合,获得了视察团的高度赞赏。

随后,视察团又前往九龙坡区行政服务中心,视察该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和网上行政审批制度推进情况,以及渝州路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的建设情况,并与全市“放管服”改革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

据了解,我市在推进“放管服”改革进程中,以简权限权晒权为重点,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自2013年以来,累计落实国务院取消事项330项,市政府取消事项271项、下放364项,市级行政审批由1153项减少至530项,提前完成精简审批三分之一以上的目标;推行网上行政审批改革,在市网申平台上开展工作的市、区县(自治县)政府机构已有4608个,从事审批工作的后台工作人员超过3万人,网上办理和流转的办件量已超过860万件。

与此同时,我市还编制、公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其中市级行政权力由9100多项精简为3552项,对应追责情形2.4万余条,精简权力运行环节3112个,保留的行政权力清单及其对应的责任清单均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确保行政权力行使“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在“放管服”改革推进中,政府在权力运行的过程中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旨在划清权力边界,防止权力滥用。这一举措的根本目的在于简政放权后,从体制内打破僵化的管理模式,将行政资源重新配置后提高运行效率,通过清权来放权,通过晒权来约束权力。市政协委员程德安认为,这些积极探索是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但从权力清单制度的产生、运作来看,一些涉法问题仍需反思。

“比如,权力清单与上位法存在冲突,清单质量评判的主体单一化,不易追究责任。”程德安因此建议,政府要通过立法的方式将权力清单制度化,把权力清单的主体、范围、流程、责任、救济途径等内容规范化,并建立“双评”制度,除政府自评外,应邀请社会第三方独立机构参与评估。

“我们在放权的精准性、联动性上也不够。”市政府办公厅负责人指出,有些放权没有瞄准企业和群众的“痛点”“堵点”,缺乏针对性、有效性,部分关联度较为紧密的审批权限在部门之间和不同层级之间未实现“全链条”同步下放,增加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度。

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政府将深入推进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服务质量和效率,全面清理简化各类证明,在9月底前公布基层证明事项“保留清单”,除清单范围内的证明,全市各级有关部门一律不得要求办事群众提供其他证明,让群众办事更便利。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