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管理有妙招 提升居民幸福感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张国勇 王濛昀 编辑:戴晓涵

POST TIME:2017-09-14 07:54:09

南岸推行“三事分流”

 南岸区涂山镇福民社区服务中心,居民正在栽种蔬菜、花草。记者 郑宇 摄

    9月8日上午9时,南岸区涂山镇福民社区服务中心,一场酵素手工皂制作活动正在进行,四五个居民将经厨余物发酵的酵素倒进模具,做成具有保健功能的手工香皂。这些香皂做好后将全部出售,所得的收入归社区公益组织所有。

    “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集中起来,用群众的方法解决群众的问题,才能提升群众对党组织的信任度和满意度。”南岸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社区以社区教育为主线的创新社区服务模式,让居民在获得公共文化服务的同时,增强邻里和睦,提升了幸福感。而今,南岸在全区98个社区中推行“一区一色”管理模式,使每个社区都拥有独特的社区管理模式,让居民参与到社区事务管理,真正成为社区的主人。

    用文化拉近邻里关系

    福民社区成立于2013年12月,目前常住居民3万余人。2016年7月起,福民社区推出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六艺”公共文化服务。何为“六艺”?即耕,体验农耕文化;读,弘扬国学文化;礼,传承礼仪文化;养,推崇养生文化;居,倡导环保文化;乐,发展礼乐文化。围绕“六艺”,福民社区建设了国学堂、食育坊、崇礼堂、自然堂、小剧场、茶艺轩等6个文化活动空间,并组织文艺活动,开展课程培训,组织运动养生、食疗养生品牌推荐会,为社区居民搭建了一个以文化为纽带的交流桥梁,也为和谐邻里氛围创造了条件。

  9月8日,重庆日报记者在福民社区服务中心看到,建在自然堂的“一米菜园”,可供家庭进行栽种蔬菜、花草,农耕知识教育等户外亲子活动。社区居民用50小时的社区公共服务时间,即可换取一个面积为1平方米的户外菜园。在食育坊,七八个居民在制作酵素、手工香皂。而一旁的小剧场,话剧社的成员正在排练一出名叫《相亲》的话剧。二楼的茶艺轩里,茶艺师正在讲解烹茶技艺……

服务中心里,围绕“六艺”开展的活动各不相同,参与的居民从幼儿到中老年人。“用文化作为社区活动的载体,不仅可提升居民素质,还能以此为桥梁拉近邻里关系,促进社区关系和睦。”福民社区书记王安强说。

不仅如此,福民社区还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建成综合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文体活动室、社区阅览室、社区卫生服务站。此外,2000多平方米的社区公园还配有篮球场、乒乓球台、健身器材等设施。

截至目前,福民社区已开展国学公益讲座8次,吸引近800名居民参加;开展公益书法培训课36次,培养书画爱好者100余人;3名礼仪师开展儿童日常礼仪培训500余人次;超过500人次参与了社区组织的健康讲座;开展环保酵素、手工皂、手工月饼制作等活动32次,共计700余人次参与……

“有了这个桥梁,居民与居民之间,居民与社区之间的关系都更加密切。”王安强说,社区通过这个方式,让居民走出封闭的空间,有机会与邻居相处,并参与社区事务。截至目前,福民社区居民共自发组织关爱老人儿童、美化家园、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35场,服务居民1200余人次。

让居民参与社区管理

如果说福民社区通过文化桥梁找到了和谐邻里关系的好方法,那么南湖社区花园七村则是通过“居民自治”,让一个近20年的老社区重新焕发了活力。

南湖社区成立于2001年,位于南坪中心繁华地带,人口22721人。

花园七村紧靠马路而建,沿着路边的石梯拾阶而上,首先看到一个广场,不少居民正在此品茶;再往上,修葺一新的空地上栽种着花草树木,老年大学的模特队正在凉亭前排练节目。难以想象的是,半年前,这里还是一副老旧散的景象。

今年2月,花园七村启动了社区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三益书院、茶韵广场、悦耳鸟院、儿童乐园……整治后的花园七村突出“书香鸟语”这一特色,将社区的公共区域按功能划分为了5块,并对社区绿化进行了翻新。而在整治过程中,“居民自治”理念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新社区的5个区域中,占地面积最大的是茶韵广场。南湖社区主任余建告诉重庆日报记者,社区居民爱好品茶,在治理前,社区公共区域散布着许多老旧的椅子、遮阳伞。“这些多是居民自己留下的‘茶位’,长期堆放于此,很不雅观。”余建说,治理过程中,社区曾考虑将这些“茶位”撤走。居民们得知后,提出开办一家茶馆,将从前分散摆放的“茶位”在规定区域统一摆放。这一建议得到了社区的认可,由居民主张开办的茶馆售卖绿茶、红茶、乌龙茶等茶水,价格从1元至5元不等。“现在我们有固定的地方喝茶,社区也变得更漂亮了。”正在茶馆喝茶的李大爷说。

在南湖社区,“居民自治”并不仅体现在这一点上。成立于2015年的微益坊目前共有43个志愿者组织,6200余名志愿者。这些志愿者由社区居民自发组成,提供包括物业自治、儿童托管、家政服务等服务项目,还设有巧手工坊、翰墨香书画社等兴趣类社团。

在巧手工坊里,各式各样的串珠工艺品经由社区的妇女巧手做出,通过公益售卖活动或是淘宝店售卖出去,所获利润交给社区公益站。仅今年上半年,巧手工坊已获得利润1.6万元。

“社区环境好了,居民的意见更有分量。大家住得越来越舒心。”余建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今年,社区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结束后,至少有5户从前卖了房子搬离社区的居民又重新买房搬了回来。今年以来,南湖社区通过居民自治解决社区事务100余件;2016年,南湖社区居民对社区工作满意度达到98%。

社区管理推行“三事分流”

在南岸区的98个社区中,南湖社区、后堡社区荣获“全国和谐示范社区”;回龙湾社区、东路社区、南湖社区荣获“全国社会工作示范社区”。2016年11月,南岸区被民政部评为“全国第二批社会工作服务综合示范区”。全区98个社区(村)打造了示范项目146个,150个社区(村)累计完成社区治理项目423个……

“几年前,南岸区的社区管理也同样遇到过瓶颈。问题主要来自3个方面。”南岸区民政局副局长贺俊介绍,由于城市化进程推进较快,南岸区也面临着民生投入与群众幸福感不成正比,市政建设、社区环境与社区和谐度不成正比,政府管理精细化,矛盾问题却逐年增多等3个问题。“为此,南岸区提出一套做法即‘三事分流’。”贺俊说,“三事分流”即将社区事务分为“大事”、“小事”、“私事”。“大事”指政府行政事项和基本公共服务,由相关部门限期办理;“小事”,即村(社区)自治事项和互助服务,通过社区牵头召集社区自治组织、社区社会组织、相关居民等进行协商、沟通、决策解决;“私事”即居民个人事项和市场服务,引导居民自行解决或寻求市场途径解决。

南湖社区倡导的“居民自治”就是基于“三事分流”原则提出的。这种做法可以最大限度地明确责任边界,并调动居民力量。“以南湖社区为例,凡是通过‘居民自治’解决的社区事务,其成果往往能得到更好的维护。”贺俊说。

2014年,“三事分流”理念被民政部评为全国社会治理十大创新成果。目前,该理念已在南岸区推行3年有余。2015年至今,南岸区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城区、全国双拥模范城区等荣誉。

重报集团中央厨房 出品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