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不到5分钟就有1次夜间施工噪声投诉 我市将加强对夜间违规施工的执法力度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陈维灯 编辑:周游

POST TIME:2017-09-14 06:09:53

9月12日深夜,正在夜间违规施工的恒大中央广场建筑工地。记者 陈维灯 摄

本报讯 (记者 陈维灯)9月12日夜间22时至9月10日清晨6时,重庆日报记者在随市环境行政执法总队执法人员进行夜间施工噪声扰民执法检查时获悉,近段时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定的禁止施工时间段(22时至次日6时)内,我市平均每晚要接到约100次夜间施工噪声扰民投诉,平均不到5分钟就有1次。

“恒大中央广场建筑工地又在夜间施工,噪声吵得人无法睡觉。”9月12日22时30分左右,12369环保投诉热线接到市民张女士的投诉电话,反映位于江北嘴的恒大中央广场建筑工地夜间施工噪声扰民。

重庆日报记者立即随同执法人员赶赴现场,只见恒大中央广场工地中间灯火通明,一个巨大的塔吊正在吊装建材,工地正在进行混凝土浇筑作业,巨大的声响严重影响着周边小区居民的休息。

市环境行政执法总队执法人员杨旭光介绍,经过现场检查、监测和询问,确定该工地当日未办理夜间作业审核意见书,且外排噪声超标,属违规施工,除了责令其立即停止作业外,还将对其处以2万至20万元罚金。

随后,执法人员又在凌晨0时30分左右,赶到位于大竹林的金科天元道1期商业地块建筑工地。只见工地高耸的脚手架上,有工人正在进行切割作业。切割机与钢筋摩擦时产生刺眼的火花,并发出刺耳的噪音,严重干扰了近在咫尺的江与城小区居民的正常休息。

执法人员立即要求工地停止施工,并对其下达行政处罚通知书。在被执法人员责令停工后,如果该工地当日夜间继续施工,将被从重处罚。

统计数据显示,9月12日夜间22时至9月13日清晨6时,12369环保投诉热线共接到施工噪声投诉189件,涉及86个工地,执法人员共出动176人次进行执法检查。

市环境行政执法总队负责人介绍,我市将进一步加强对夜间施工噪声扰民的执法力度,加大夜间巡查密度,一经发现在夜间进行违规施工的工地,将按《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进行相应的处罚,对于屡教不改的工地,将从重甚至按上限处罚。

该负责人介绍,我市还将于近期印发《重庆市夜间作业审核规定》,要求施工单位在申报办理建筑施工临时排污许可权时,必须申报夜间作业的时间、原因、使用的机具、施工场界噪声最大值等;禁止夜间使用旋挖机、破碎机、切割机、泵锤机、筒门锯、打桩机、钻机等强噪声机具引发噪声污染。

此外,施工单位若出现以下情形之一的,环保部门将不予审核夜间作业:对于施工单位虚报、谎报夜间作业申请事项的;施工单位未履行排污申报、环境保护行政处罚等其他法定义务的;施工单位未落实夜间作业环境污染防治控制措施要求的;高考、中考结束前15日内以及高考、中考期间;国家法定节假日;其他法律法规规定禁止审核的情形。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