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要闻 > 正文
区县负责人访谈录⑦ 访秀山县委书记王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14 06:07:00 | 记者: 栗园园 | 编辑:周游

全面深化脱贫攻坚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访秀山县委书记王杰

区县负责人访谈录⑦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地处武陵山区腹地,位于渝、湘、黔、鄂四省(市)接合部,是重庆市东南门户,也是武陵山区重要的旅游集散地和物资集散地。新一轮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秀山县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如何,下一步如何将脱贫攻坚工作推向深化?记者就此采访了秀山县委书记王杰。

王杰介绍,在本轮脱贫攻坚过程中,秀山着力在精准施策、责任落实、资金投入、教育引导上狠下功夫,坚持“一切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按照“统一规划、整合资源,集中投入、各记其功”原则,2015年以来集中打捆部门、乡镇、财政专项等扶贫资金32亿余元,用于脱贫攻坚,至今共完成扶贫搬迁18682人,建成农村公路1172公里,全面解决饮水困难人口12.6万人,乡镇4G网络、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卫生室、便民超市、图书室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实现全覆盖。

此外,按照“一村一品”思路,秀山县特色效益农业也得到充分发展,中药材、茶叶、油茶、果蔬产业基地规模已分别达到25万亩、9万亩、16.1万亩、20万亩,相关产业已覆盖100%的贫困村、97%的贫困户。

“通过近年来的努力,秀山县已有85个贫困村实现整村脱贫,14626户61839人脱贫越线,贫困人口减至2118户8545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14.2%降至今年的1.8%,下降12.4个百分点。”王杰说,下一步,秀山将继续坚持以精准扶贫统筹区域整体发展,全面深化脱贫攻坚,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一是聚焦深度贫困,精准帮扶、合力攻坚。针对深度贫困乡镇隘口镇,以及全县24个扶贫重点村,科学精准编制各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政策保障等实施规划和工作方案,并分别明确有关县领导以及县级帮扶部门对其进行对口帮扶。此外,按照扶贫资金项目安排向扶贫重点村倾斜的原则,秀山县财政每年还将向每个扶贫重点村安排2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并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中每年向隘口镇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扶贫重点镇、村稳定脱贫。

二是立足长效产业,增强群众持续增收能力。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户1—2个骨干项目”的思路,秀山县将继续围绕“7+X”(“7”即中药材、茶叶、油茶、果蔬、畜禽、乡村旅游、农村电商7大扶贫主导产业,“X”即各地差异化发展的特色产业)扶贫产业体系,着力消除产业“空心村”,实现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力争到2020年,中药材、茶叶、油茶、果蔬产业基地规模分别达到35万亩、20万亩、30万亩、25万亩,年出栏土鸡1000万羽、生猪50万头。

三是坚持把精神脱贫放在物质脱贫的同等位置。加强组织开展种植养殖实用技术培训,以及农村电子商务、电工焊工、驾驶技能、家政服务等技术技能培训,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并持续加强脱贫宣传,树立脱贫典型,组建宣讲队伍,精心组织“好家风示范家庭”“致富榜样家庭”等评选活动,采取村干部会、党员大会、贫困户培训会、群众会等形式进行深入宣传,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增强群众脱贫信心。

四是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构建“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日日清”,着力提高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