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江津区开展学生研学旅行和社会实践活动为青少年插上知行合一的“翅膀”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13 03:09:43 | 编辑:周游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团中央等11部委联合发出《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文件精神,根据市教委、团市委等单位联合下发有关具体实施研学旅行和社会实践的有关文件要求,暑假期间,江津区教委、团区委联合重庆市青少年社会教育协会、重庆市青少年素质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组织部分学生,开展了赴北京“国旗伴我成长·共铸中国梦想”红色之旅夏令营、赴宁夏“梦想课堂·丝绸之路学堂”主题夏令营、赴山东“学习传统文化·继承优良传统”主题夏令营等系列研学旅行实践体验活动。

据了解,在研学活动中,江津区四牌坊小学校学生代表在青岛“中国海军博物馆”开展了“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研学体验主题教育活动,四牌坊小学校与中国海军博物馆成为了全国首个结为“加强青少年国防知识教育”馆校德育互助单位。

近年来,江津区四牌坊、菜市街、实验、向阳、西城、东城、几江实验等小学校,还与井冈山、延安、古田、红岩联线、聂荣臻元帅陈列馆、科技馆等教育基地,以及重庆市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结为了“馆校”、“基校”青少年学生社会实践和研学旅行实践体验互助单位。江津区通过研学旅行和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促进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达到了知行合一的教育目的,积累了宝贵经验。

江津区教委、团区委高度重视青少年开展研学旅行和社会实践活动,大力支持、积极引导活动的开展,为江津区青少年健康成长、综合素质全面发展付出了实实在在的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江津区教委注重加强对活动重点环节的把控,如活动是否遵照文件执行、承办单位资质和管理是否规范、课程内容是否符合要求、出行计划是否严格报批等,不仅确保了活动平安有序进行,而且取得了活动的预期效果。在区教委的规范引导下,江津部分学校充分利用每学期一个周末时间和寒暑假,在学生自愿原则下开展了红色体验之旅、科普体验之旅、军事体验之旅、素质体验之旅、企业体验之旅、农耕体验之旅、传统文化体验之旅,以及“梦想课堂”等一系列社会实践和研学旅行活动,取得显著成效。一方面强化了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增强了学生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爱军队、爱家乡的意识,另一方面促使青少年提高技能、强健体魄、培养兴趣、陶冶情操、养成良好习惯、学会感恩惜福。实践证明,学生研学旅行和社会实践活动已成为青少年获得童年印记、美好回忆、点赞祖国、快乐成长的重要途径。

作为承办此项活动开展,并具体承办江津区部分青少年学生开展研学旅行、社会实践、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重庆市青少年社会教育协会、重庆市青少年素质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也为活动的顺利开展作出了努力:认真负责活动的策划、创新、组织、协调、联系、实施等相关工作;拥有专业从事青少年校外教育、社会实践、研学旅行、主题教育等系列活动的专家型团队及周密精细实施计划;建立了一支固定为广大青少年开展各项参观学习、实践体验活动提供优质活动内容和优质组织实施专业人员的团队。

值得一提的是,市青社教协、市青素教办在各项活动实施中积极整合优质教育资源,注重特色性、丰富性、互动性、教育性相结合,让学生在寓教于乐中接受教育和体验,并做到了确保各项活动安全、顺利、圆满的开展,切实起到了助推青少年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和研学旅行系列活动的良好桥梁和有力保障作用。同时,在团市委、市校外联的领导下,近年来通过组织和承办城口等边远山区建卡贫困户学生4000余名参加军事夏令营、参观新重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等公益活动,积极投入和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做出应有努力。

“孩子在最近几年参加这些有意义的活动,对他的成长起到了极大的积极促进作用。”“孩子每次参加活动回来,我都觉得他长大了,不仅树立了正确方向、培养了良好习惯、学习更上进,在家里也更加勤快了。”“增强独立意识,开拓视野丰富知识,培养吃苦耐劳、敢于面对困难,挑战困难的意志品质,看到孩子的进步,我的心里满是欣慰。”……很多家长都如是发自内心地说道。

张骞月 图片由重庆市革命传统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