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武隆区职业教育中心 打响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攻坚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13 02:06:25 | 编辑:周游

丁玲老师参加县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获一等奖

招生难、校企合作难、就业准入执行难……这些都是制约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瓶颈,探索破解“瓶颈”的对策,是加快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当务之急。

近年来,武隆职教中心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作为人才培养的“关键帧”,唱响教学模式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特色专业打造“三部曲”,打响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攻坚战”。

改革教学模式

“双主四步”教学激发学习动能

随着职业教育迅速发展,其教学模式的发展趋势也已由单一的教学模式转向了多样化的教学模式。从重教到重学,武隆职教中心创新打造的“双主四步”教学模式促进了以生为本的教学改革。

何为“双主四步”教学模式?

据悉,这是基于提升学生职业能力的一种教学模式,“双主四步”这种“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的教学模式目前更符合人才培养需求。

课堂上,武隆职教中心要求教师创造与工作岗位环境相似相近的教学环境,明确“主持、设定、督导、解惑、倾听、评价、总结、推进”的主导作用,学生则明确“梳理、建构、分解、实施、修正、重建、整理、规划”的主体作用,师生按照“确定任务、明确流程—团队合作、互进实施—成果展示、交流互鉴—监测反馈、任务拓展”的教学流程完成教学任务。

“双主四步”教学模式实现了教学流程与企业工作流程的基本对接,也就是说学生在课堂上学习就等于在企业中工作,既是学生也是员工。

武隆职教中心在“双主四步”教学模式中的探究和实践如今已具备成果价值,它创新了中职学校的教学模式,增强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意识,提高学生岗位适应能力,驱动了学校办学水平的整体提升。

建设示范专业

培养备受市场亲睐的“香饽饽”

近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人工智能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与人工智能相对应的计算机专业无疑是“前途无量”。

另有一方面,随着武隆旅游越来越受国内外游客追捧,要满足游客不断增长、多样化、多层次的旅游需求,促进重庆旅游业发展,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也必须挑起人才培养的担当。

事实上,武隆职教中心早已谋篇布局,在示范校建设期间将计算机应用专业和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作为了重点专业进行打造,培养出来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成为了备受市场亲睐的“香饽饽”。

计算机应用专业着力于培养从事数据录入、客户咨询、计算机装配、硬件维护与维修、网络安装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该专业实施“三段双融”人才培养模式,让学生通过学校基础培养、校企协同育人、顶岗实习3个阶段收获成长,同时实现本专业课程设置与岗位能力、课程内容与职业技能鉴定的“双融”,人才培养变得更加立体化。

而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则着力培养能从事地陪、全陪、定点讲解、前厅服务、餐饮服务、客房服务、休闲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据悉,该专业同样运用“三段双融”人才培养模式,并将《武隆旅游》纳入了课程教学中,建有模拟导游实训室、微格实训室、客房实训室、中餐服务实训室等10个校内实训室以及多个校外实训基地,更与武隆皇城国旅合作成立了“武隆旅游服务中心”,为武隆旅游服务行业提供更多技术支持。

提档师资队伍

让教育者更具备“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早已成为热词,常用来形容高素质技能人才对于产品的精雕细琢和精益求精。事实上,“工匠精神”同样存在于教学之中。

在武隆职教中心,每一个教育者也都怀揣着“工匠精神”,正是他们所具备的匠气、匠心把教书育人雕琢得更加精致,让中职教育达到了更高境界。

目前,武隆职教中心共有专任教师155人,其中“双师型”教师58人,市县级骨干教师23人,高级教师28人,专业课教师学历达标率为96.60%。近年来,教师参与区级以上教学技能竞赛等获奖20余人次,教师参与各种论文、课件、课例等评选共获奖43人次,23人次参与市级以上出版社教材编写,28人次获得区级以上政府、主管部门或行业表彰。

一直以来,武隆职教中心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引领教师通过集体备课、学案导学的方式推行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并引导教师注重课题研究。同时该校将培训作为最大“福利”赠予教师,高校培训、行业培训、企业实践等转变了教师的教学观念和方法。此外,该校还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区级以上教学技能竞赛,并通过骨干教师献课、传帮带青年教师等形式引领教师整体上台阶。

带着“工匠精神”,这里的教师撑起人才培养的脊梁,在武隆职教中心向好发展的进程中挑起了担当。

文秀月 刘进 图片由武隆区职业教育中心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