垫江探索为电商寄递戴稳“安全帽”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张珺 实习生 周香伶 通讯员 周迎 编辑:周游

POST TIME:2017-09-12 03:43:51

近日,垫江县工业园区电商物流产业园,工人正在对包裹进行X光扫描检查。记者 郑宇 摄

近日,垫江县城工业园区电商物流产业园,一辆辆满载包裹的物流车相继抵达这里,工人们正加班加点打包即将寄出的快件。当中最关键的一环,就是把一个个快件放在X光安检仪的传送带上。只有顺利通过安检仪扫描检查,这些大小包裹才能被邮寄。

2015年,广西柳城县发生多起快递包裹爆炸事件,给电商物流安全敲响警钟。随后,国家邮政局全力推进快递100%收寄验视、100%实名收寄、100%过机安检政策措施,包括重庆在内的全国各省区市积极行动。

依托地理交通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垫江电商物流产业发展较快。为了让这一行业健康快速发展,该县调动各类资源,积极走市场化路子,探索寄递物流安全管理市场化机制。

保障寄递环节安全,势在必行

按理说,快件邮寄前,过X光机“体检”也不是什么稀罕的事,但要百分之百做到包裹快递前过机安检,却不太容易。

垫江邮政管理局行业管理科科长谭平告诉记者,全县有16家快递物流企业,但每个企业的快递业务量差别很大,一些小企业一年的营业额才100多万元,淡季时每天只有两三百件快递发送。添置一台安检仪至少要二三十万元,“很多企业无力承担,利用率也低。”

企业之间能否调剂资源,租用安检设备?谭平告诉记者,当时这16家快递企业散布在县城各个区域,很难进行整合。他表示,国家邮政管理部门提出“3个100%”要求后,最难实现的就是包裹过安检仪的问题,“没有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企业不敢贸然增加成本,担心产生经营风险。”

电子商务对接着庞大的消费市场,垫江的农副产品可以通过电商平台向全国销售,垫江县委、县政府一直重视该行业的发展。但是,寄递环节的安全隐患如果不解决,电商行业的发展就会蒙上一层阴影。

创新商业模式,完成100%过机安检任务

要想垫江电商行业做大做强,寄递物流安全管理这关就必须过。经过广泛调研分析,垫江县决定采取市场化手段来解决问题。

改变“散小乱”,首先必须集中,才有可能整合资源。垫江在县城工业园区落实78亩土地建设快递物流集散中心,通过租金补贴、搬迁补助、税费减免等措施,引导物流企业入驻县城工业园区的寄递物流产业园。“优惠一半的租金,入园享受配套资源,成本下降了,企业当然愿意入驻。”韵达快递垫江负责人何荣告诉记者。

很快,全县16家寄递物流企业全部入驻园区,实现企业经营由分散到集中。去年7月,16家快递物流企业又共同出资,成立了丹桂物流公司,全县的各类快递包裹,全部由该公司统一配送,该公司还在全县24个乡镇都建立了快递配送点。

为了帮助企业提升管控寄递安全的能力,垫江县财政出资60%、企业出资40%,购买了一台功能先进的X光安检仪。进出全县所有的快递包裹,一律实现过机安检。每天上万件快递包裹,都会从这台安检仪通过,从而为全县寄递物流行业戴稳了“安全帽”。

过机安检实现100%,很快就发现了快递物品中的隐患。丹桂物流的股东之一、圆通速递垫江负责人汪朝生告诉记者,今年3月,安检仪在工作时,工作人员发现不对:在一个电视产品的包裹中,检测仪发现了另外一个阴影,酷似一把冲锋枪!网购电视的包装里,怎么会有一把枪?经过排查才发现,原来这是一把玩具枪,是销售电视的公司额外赠送的一把玩具枪,但在包裹信息上没有准确描述。

为实现100%收寄验视、100%实名收寄,丹桂物流工作人员全部采用“寄递管家”APP手机客户端,对包裹的验视情况、寄件人身份信息全部录入寄递安全管理系统,查实清退各类违禁物品11件。

整合寄递行业管理资源,筑牢安全“防火墙”

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寄递安全的企业主体责任得到履行。但谁又来监督企业的寄递安全和执法?

垫江县综治办副主任张文辉告诉记者,以前区县的寄递物流安全监管,普遍采用几个区县一个邮政管理中心局的片区管理模式。随着电商迅猛发展,现有的执法力量很难满足需求。加上片区的邮政管理中心局不在垫江,执法力量十分薄弱。

垫江县委、县政府决心协调整合资源,落实监管机构。经过大力协调,2015年底,重庆市邮政管理局成立直辖市首个县级邮政监管机构——垫江邮政管理局,垫江县配套成立了县邮政发展服务中心,配合参与监管执法,指导行业规范发展。

在此基础上,垫江又专门成立了加强寄递安全管理专项工作组,出台《加强寄递安全管理专项工作组工作规则》,统筹综治、商务、交通、公安等部门协同开展监管执法工作,从而实现资源的统筹整合,筑牢了寄递物流安全“防火墙”。

整合管理资源,统一平台、统一入园、统一安检、统一物流,2016年以来,垫江通过“一整合四统一”探索,全面落实寄递行业“3个100%”要求,累计开展实地检查150余次,现场整改企业3家,立案处罚企业4家,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截至目前,没有发生一起利用寄递物件进行犯罪、影响公共安全的恶性案件,有效织牢了寄递行业治安防控网。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