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用浓浓书香涵养城市精神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12 02:43:45 | 记者:张燕 | 编辑:周游

日前,亚马逊中国网站首次发布了高校图书排行榜及挚爱阅读大学排行榜,其中,重庆大学位列排行榜前三。调查显示,重庆大学师生爱购买经典图书,中国传统经典书籍《孝弟三百千》《学庸论语》均排在其排行榜靠前的位置。(据本报11日报道)

经典书籍是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凝结着对社会的深邃思考,代表着文学的最高水准。作为城市的未来,大学生的阅读偏好,直接关系到市民人文素养的提升,关系到整座城市文化品位的提升。因此,引导大学生阅读传统经典书籍,既是涵养城市精神的有效途径,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题中之义。

重庆大学学生对经典书籍的推崇,是在用行动为“文化自信”注入青春活力。大学生读不读书、读什么书看似是个体的主观选择,其背后实则与整个城市的精神品质和整个时代的阅读氛围密不可分。也就是说,大学生这个群体的阅读取向,从侧面反映出一所大学、一座城市的精神文化生活。此次亚马逊中国网站的调查,真实地展现经典书籍在重庆青年文化生活中的面貌,彰显了重庆城市精神和文化底蕴。

最是书香能致远。当前,人们对城市发展的关注,不再局限于经济数字的增长,而是将目光更多地投向文化生活的繁荣。事实上,不只是大学生群体,重庆市民也热爱阅读。据亚马逊中国发布的《2017全民阅读趋势报告》显示,83%的重庆受访者每天阅读至少半小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一座热爱阅读的城市,一座爱看经典书籍的城市,绝不是单调肤浅的城市。重庆大学学生的阅读选择,让我们看到大学生对经典文化价值的认同和维护,这对于凝聚城市精神力量,塑造城市文化品格有重要推动作用。阅读经典书籍成为重庆市民的自觉行动,这是重庆城市精神长期熏陶的结果。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市民能够更多关注和领略中华文化的魅力,让文化自信更加坚定,让城市精神光芒熠熠生辉。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