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云阳打造农产品上行通路 推动山货“触网”俏销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10 03:11:22 | 记者:向婧 | 编辑:王俭林

——关注农村电商系列报道之六

近日,云阳县水口镇枣子村电商综合服务站,工作人员正在包装农特产品。记者 谢智强 摄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云阳县最近与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握手,成为“兴农扶贫”频道的首吃螃蟹者。

在淘宝“兴农扶贫”频道中,来自贫困县、且发货地也为贫困县的产品将优先进入销售。借助这一“特快通道”,云阳的胎菊、三峡白蜜、岐阳秀芽、红薯粉条等一批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销往全国各地。

“上行下行上下都行,关键在上行;买好卖好买卖均好,重点要卖好。”云阳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全国第二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云阳聚焦精准扶贫,优先在贫困村布局电商网点,努力打造农产品“上行”通路,让更多的山货变成网货,拓宽农户增收渠道。

电商连乡村,足不出户网上卖

45岁的水口镇枣子村二社村民邬前琼一家曾是村里的建卡贫困户。丈夫身患残疾,邬前琼自己患有类风湿多年,加之母亲年老体弱多病,还要供养两个上大学的女儿,一家人生活捉襟见肘。

虽然干不了重活,勤劳的邬前琼却是加工农产品的一把好手,每年都会做些红薯粉、粉条、酱腌菜等,背到场镇上去吆喝。两年前,镇上依托枣子村便民服务中心,建起了电商综合服务站,只需一个电话,便有专人上门收购农户手中的农特产品,再通过网络销售出去。从此,邬前琼足不出户,就能将农产品“变现”。

“红薯粉、土鸡蛋、风萝卜,这些‘土货’都能在网上卖。”邬前琼说,今年,光是在网上卖农产品,就收入了近千元。

从邬前琼家沿斜坡步行10分钟,便是水口镇电商综合服务站。这是很多村民“触网”的“大本营”,也是农产品“上行”的第一站。在这里,不仅有专人帮助村民办理充值缴费、收发快递、网上购票、网上代买农资、小额存取等业务,还能网上代销农副产品。

在服务站的一个角落里,专门设有贫困户产品专区:胡明生送来50斤花生、王立祥送来10斤干辣椒、从王本俊家收到粉条30斤……“我们会定期将市场畅销的商品信息向贫困户发布。对贫困户的农产品,服务站实行‘零利润’销售。”服务站工作人员汪先菊说。

湖北荆州的卢先生要买盐菜、浙江衢州的赵先生需要干黄花、辽宁大连的朱女士要买红薯粉……根据订单,工作人员分门别类地称重、整理、打包、贴签,再放到货架上的上行快件区,等待快递出去。

就是这几十个平方米的电商服务站,指导老林村、夜合社区各自建立了电商点,还培育孵化了24家电商网店。今年1—7月,全镇电商销售农特产品13338件,销售额120余万元,其中销售贫困户农特产品2218件,销售额13.6万元。枣子村110户贫困户385人中,有56户贫困户150余人直接受益,通过电商户均增收1500余元。

按照“有产业基础、交通便利、网络覆盖”的原则,云阳县强力推进镇村服务体系建设,建成乡镇电商综合服务站41个、村级电商综合服务点298个,全县162个贫困村实现了电商综合服务点全覆盖。

发出的快递一半都是农产品

物流是困扰农产品“上行”的一大因素。如何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两年前建成投用的渝东北仓储物流分拨中心解决了这个问题。位于云阳县工业园区B区的分拨中心,建设规模达1.3万平方米,相当于近两个足球场大小,包括快递自动分拨、电商智能仓储、冷链冷库仓储和商贸物流四大功能区,集聚了中通、顺丰、百世、德邦、永德等16家快递物流企业。

以分拨中心的快递物流资源为龙头,以全县339个乡镇、村电商综合服务站点为支撑,云阳县将全县38个乡镇分成8条线路,开通了8条农村电商物流班车线路,并采取“三定四统,共同配送”的物流方式。

“三定”即定时、定点、定线,“四统”即统一运价、统一配送、统一补贴、统一服务费。云阳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每天早晨9点到10点,快递班车会统一从分拨中心发车,到各乡镇、村的时间相对固定,定时往返。分拨中心与乡村电商服务站点互联互通,乡镇、村电商服务站点作为辖区内快件投递点和收件点,定点停靠快递班车。8条农村快递线路相对固定,固定车辆每天往返一趟。县城也开通了3条配送线路,实行同城配送。

有时客户要得急,农产品一件一件从村里收集、运来,难免耗时长,分拨中心就专备了仓储库房,商家将保鲜时间较长、便于存储的干货提前运来,订单来了再分装,直接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目前,分拨中心已吸引了掌上云阳、老虎电商、淘宝云阳馆等72家本土电商入驻。

“目前,分拨中心每天货物进出量达到600吨,快递投送日均量达到9000件,发出的快递一半都是农产品。”分拨中心有关负责人说,通过这种物流方式,大大提高了配送效率,物流成本也降低25%以上。

建立统一品牌形象

农产品“上行”,离不开好的产品。

为了方便电商化销售,提高云阳农特产品市场价值和影响力,云阳县突出打造了“天生云阳”区域公用品牌。县政府领导为“天生云阳”品牌“背书”,郑重承诺“天生云阳,不卖假货。”

依托这一区域公用品牌,云阳县着手对“三品一标”和分散在田间地头的特色农产品进行打造,将一个个山货变成网货。该县建立了农产品电商“公共产品库”,已完成柑橘、蜂蜜、青杠黑木耳、乌天麻等25个农产品形象包装,入库单品125个。所有产品都有唯一的二维码,一扫描,身份信息全透明呈现,实现了“源头可溯、真伪可查”。

数据显示,去年,云阳县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1.52亿元,较上一年增长101.3%,快递出件211.2万票,增长93.7%。今年上半年,全县农产品出件180.52万票,同比增长86%,销售额1.22亿元,同比增长84%。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