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向“最美”之人致以深深敬意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08 02:17:10 | 编辑:周游

本报“教育”专刊“大美教师 幸福花语”系列报道启动

师生回眸一笑

从没有哪个职业像教师这样,一头托举着家庭的嘱托,一头承载着民族的期望;从没有哪个职业像教师这样,一头牵挂着“小家”的今天,一头连接着国家的未来;从没有哪个职业像教师这样,在一代代人的成长中,担当起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天职和重任……发现美、创造美、传承美,这就是教师。

在他们身上,世人见证了很多的“美”。

教师之美 美在平凡

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将毕生精力奉献给祖国的教育科研事业,作为教师,指导学生在国际专业杂志发表亮点文章,为青年教师成长创造机会。

同样,在巴渝大地,巴蜀小学丁小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从教35年来,用母爱让每一个学生都获得成长,所教班级经常被评为各级先进班级;黔江中学高孟菊主动申请到乡村支教,中途因眼疾需要住院,但因放不下即将毕业考试的学生,依然坚守岗位,被评为重庆最美支教教师……呵护每个生命成长的珊瑚实验小学教师张妍;“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巴蜀中学教师秦德胜。

可以说,每一位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无私奉献的教师都“最美”。

以花喻人 以诗品校

如何用心发现、理解、欣赏身边的教师之美,教育之美?本报“教育”专刊将陆续推出“大美教师 幸福花语”——品读重庆教育之美系列报道活动。与以往不同,本次活动“以花喻人 以诗品校”。

“婵娟灼烁委清露,小枝小叶飘香风。”唐代诗人顾况笔下的康乃馨,朴实之中尽显娇美,不张扬,不做作,一如母亲的美,也一如渝中教师群体的品行,散发着美德的芳香。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出自古代《警世贤文》的诗句,自强不息、坚韧不拔、乐观向上等特质,与空港新城小学教师团队精神有着诸多相同之处。

……

美,需要一双发现的眼睛,身边的大多数教师,他们甘为人梯,青丝染白发,他们春风化雨,桃李满园,成就润物无声之人间大美,美,其实在他们身上无处不在,无时不在。

在第33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让我们用这种方式对这些“最美”之人,致以深深的敬意!我们呼唤“最美”教师,我们更热切地期待,教师的地位和劳动更加得到尊重,乡村教师相关政策得到更好落实,教师培训得到持续推进……愿普天下的教师笑的更美。

李达毅 余丽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