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坐拥小城之美、大城之利 合川宜居价值凸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06 02:06:28 | 编辑:周游

宜居江城

宝龙城市广场

希尔安·江上城

北新·御龙湾

江润·地中海岸

世纪金马·花滩国际新城

有小城市的宁静休闲生活,有中等城市的公共服务配套,有大城市的交通基础设施,合川宜居价值凸显。

66岁的哈尔滨人肖月华和老伴作了一个近乎疯狂的决定:当一对“候鸟”。从今年起,秋天、冬天、春天住在重庆合川,夏天住在乌鲁木齐。

每年,二老都要来合川三四次,看望在此工作的女儿女婿。在二老看来,合川空气好、水质好,很适合养老。久而久之,就产生了来合川买房养老的想法。

前几天,他们在合川买下了一个两居室。

“目前,合川房价还不高,看上了就得马上下手。万一哪天房价突然涨上去了呢?”肖月华说。

合川地处渝西北,因嘉陵江、渠江、涪江三江汇流而得名。这里水资源丰富,山川秀美,天然形成了“山水林田湖城”有机统一的生态格局。近年来,该区依托自然禀赋的先天优势,通过调控楼市、完善城市配套服务、构建立体交通体系等举措,成功打造了一个房价低、交通便利、生态好、城市配套服务日益完善的宜居城市形象。

1 物美价廉 外地客爱住合川

9月4日上午10点,位于嘉陵江畔的花滩国际新城已热闹非凡起来。

自2012年首期房源上市以来,花滩国际新城就一直人气不减。“近期新推出的2栋楼不到20天就卖了一半以上。”该楼盘售房部人员介绍,前来买房者除了合川本地人外,还有重庆主城和四川广安等地的外地人。

花滩国际新城并非个案。

据合川区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上半年,该区商品房交易量增幅达到12%。外地购房者是一股重要的推动力量——外地购房群体占总购房群体的22%。

何以如此?

近年来,合川区审时度势,积极主动调整优化土地供应结构,建立商品房售前售中售后监管体系,坚决查处捂盘惜售等违法违规行为,促使该区房地产市场始终处于平稳健康发展的态势。

在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的同时,合川区也大力引进了宝龙地产、金科、步步高置业等国内大型房地产企业,打造品质楼盘。花滩国际新城、北新·御龙湾等一批中高端楼盘相继拔地而起。

就拿花滩国际新城来说,这个占地2.8平方公里的超大楼盘项目,有高层、洋房、别墅,已投用或在建、拟建的配套设施涵盖公园、医院、学校(从幼儿园到高中都有)、商业中心及游乐园等。

低房价、高品质,成为合川地产吸引外地人的一个重要原因。

就在几天前,来自重庆主城区的江斌在花滩国际新城购买了一套三居室。他说,这里房价不高,配套也很不错,可投资,也可周末来居住。

来自荣昌的80后李洪强也因为房价低、配套好,1年前在花滩国际新城购买了一套花园洋房。他正打算在合川开一家咖啡厅,在合川常住下去。

重庆城乡建设与发展研究会会长何智亚认为,合川有156万人口,其中仅城镇人口就接近80万人,本身有巨大的消费能力和支撑能力,但商品房均价并不高。未来,随着城区人口逐渐增加,合川房地产发展形势会越来越好。

2 人民城市为人民 四大因素造就宜居城市形象

地产本身的价格和品质并非吸引外地人前往合川置业的唯一因素。

巴南人刘杰是一个80后,3年前,他在合川买了房子,并在合川开了一家房产中介机构。谈及从主城来到合川的原因,他就眉飞色舞:“除了房价低、租金便宜外,还看中这里的慢节奏。”

“以前在沙坪坝上班,每天早上6点半就得起来。7点开车出去,一路堵车,通常8点半才能到。”他说,自从来到合川后,每天早上8点半才出门,一路上不堵车,10多分钟就可到门店。

“这种慢节奏其实是合川宜居的一种表现。”重庆市设计院院长徐千里评价,合川的宜居特性除了房价低、商品房品质越来越好外,还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合川有小城市的宁静休闲生活。在他看来,三江分割合川城,形成几大片区,每个片区可以做到融山融水融田园。人们居住在城市里,可以看得见山、看得见水、看得见田园,还可以买到刚从地里摘下来的蔬菜。这使得合川拥有了小城市的属性,这种属性的最大特色就是宁静,工作、生活节奏慢。

“提及这一点,可能很多城市不愿意承认,因为大家都喜欢大城市,总认为宁静、节奏慢就是落后,就是土。”徐千里说,而事实上,对于会享受生活的人来说,宁静、节奏慢是一种很有格调的生活。

二是合川有中等城市的公共服务配套。

最为突出的就是教育和医疗。据了解,近年来,合川区加大教育投入,引进了北师大幼儿园、巴蜀小学、巴蜀中学等名校,进一步提升了教育质量。目前,全区各级各类学校达405所,其中仅普通高中就有8所。医疗方面,合川投入8亿多元打造了新的人民医院,其床位有1000多个,手术室有24个。

三是合川有大城市的交通基础设施,交通非常便利。这里没有机场,但距江北国际机场和两路寸滩保税港区都只有40分钟车程,城际动车至重庆城区仅需28分钟,至成都仅需1个半小时。“相比之下,我从渝中区大坪的家里赶到机场也要40分钟,如果要堵车还不止这点时间。”徐千里说。

目前,合川已对外形成“一环五连三支线”的高速公路网络,实现了1小时周边、2小时成都、4小时临近省会的目标;对内,形成了“六纵六横”的快速公路网络,并开通了主城至合川的动车(每天是4对)。同时,每天经过合川动车还有50对。由此,实现了10分钟合川城区同行、20多分钟到达重庆主城的便捷交通体系。每天,大约近万人上下班在重庆和合川往返。

四是生态好。合川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合川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5.9%,仅城市公园就有近30座;嘉陵江、渠江、涪江等主要水资源的质量,总体达到Ⅲ类水质标准,且嘉陵江水已达Ⅱ类标准,成为重庆重要的饮用水源保护涵养区域;辖区内的九峰山负氧离子平均高达3000个,全区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每年达到300天以上。

“合川区的城市价值取向是健康的,它凸显了最近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到的人民城市为人民的价值取向。”徐千里说。

3 提升宜居水平 合川将更上一层楼

为了给老百姓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宜居水平,合川正在生态环保、教育、医疗、交通等领域谋划一系列的行动。

合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5年,合川区在生态保护领域的目标是建成生态文明城市。据此,合川区将通过落实生态环保措施、完善生态环保机制、推进生态环境标本兼治等举措,着力改善城市生态、农业生态、森林生态和水生态。同时,推动三江六岸、跨江大桥、城市入口等对外展示窗口区域的绿化、美化、亮化,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譬如,将推进重点区域造林绿化,实施退耕还林4万亩;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强江河湖库流域综合治理及水资源涵养、保护和生态修复,建设合川三江国家湿地公园,打造以三江水文化为脉络的水生态文明城市。

教育领域,合川区将坚持把教育作为基本民生工程,全面推进各类学校发展——普及学前教育,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到2021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提质发展高中教育,实施“重本提升计划”,2021年,实现全区高中毕业生上重本线人数达到2000人以上;5年内新建公办中小学10所,改建、扩建中小学42所,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建成重庆统筹城乡教育发展先行区。

医疗领域,未来5年,合川区的重点工作是:建设重庆北部区域性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纵深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行分级诊疗,构建整合型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推进合川人民医院、合川中医院等医院创建“三甲”医院等。

交通领域,合川的未来计划是要融入大交通体系,加快与主城同城化。比如围绕“一环五联三支线”高速公路网布局,建成合川至璧山至江津、合川至潼南至安岳、三环高速合川至长寿段、合川至华蓥、钱塘至双槐等高速公路,构筑纵贯南北、横贯东西的高速大通道。到2021年,全区高速公路新增里程165公里、达到230公里,实现与周边区市县高速公路全直达。

此外,将完善“一枢纽四干线一专线”铁路布局,推进渝广城际铁路和合川至重庆主城轨道专线项目建设,建成市郊铁路渝合线。同时,完善机场布局,规划建设通用机场、直升机起降平台和水上飞机起降场。

合川地产正处于良性发展阶段

——访重庆城乡建设与发展研究会会长何智亚

何智亚

合川现有156万人口,其中城镇人口就接近80万人。按照相关规划,到2020年,合川城镇人口将达到105万人左右。短短三四年之间,合川城镇人口还要增加约20多万人。到2030年,合川人口规模肯定还要增加不少。按照国家统计局在一份报告中提到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40.8平方米的标准来计算,到2020年,新增20万人口带来的商品房刚需量就有800多万平方米。加之据合川区国土房管局统计,还有20%的外地人口在合川购房。对于一个小城市而言,这个市场需求量是比较大的。当然,一段时间内的去存量也需要作一些减量。

从人口规模来看,合川本身就有巨大的消费能力和支撑能力。未来的合川,总体来说,不管是房地产还是商业,都有较大的发展潜力。目前的合川房地产市场,应该说处于一个良性发展阶段,是平稳的、健康的。

贺娜 何轩 图片由合川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