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环渝 > 正文
贵州桐梓:面向重庆打造避暑养生天堂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9-05 03:05:25 | 编辑:周游

杉坪花开 摄/成勇

尧龙梯田 摄/王印

红苗客栈 摄/王印

水坝塘——雾锁城墙 摄/成勇

贵州省桐梓县距重庆188公里,地处贵州北部,素有“黔北门户”、“川黔锁钥”之称。境内由桐梓、松坎、羊磴三条河系切割而构成天然的沟壑纵横、滩谷幽深的地貌特色景观。

近年来,桐梓县依托良好的区位、便辖的交通、凉爽的气候优势,面向重庆,全力助推乡村旅游产业,打造避暑养生天堂。

乡村旅游发轫

桐梓县乡村旅游的发端,有两个版本。

早在2006年夏,一位60多岁的重庆范姓工程师在桐梓县南溪口以每天30块钱的价格,住在陈老六家里。范工程师看好这里的空气好,又凉快。范工程一住就是半个月。

陈老六为难了,因为他家里人多房间少,重庆客人又不能随便撵走。他把情况给镇里汇报,镇里又汇报到县里;县里觉得这是一个重大商机,于是决定改善基础设施,统一规划,标准施工,搞特色农家乐,更好地接待重庆客人。

桐梓县山堡村随即组织了19人前往重庆、成都等地考察学习。回来后,19人中有8人把房屋进行简单装修,开始对外营业搞农家乐。

桐梓县旅游协会副会长李昌华说,桐梓乡村旅游一靠区位,二靠气候。每到夏季,大量的重庆客人来到桐梓县,在尧龙山、九坝、天池、马鬃处处可见“渝”牌汽车。

如九坝镇山堡村,只有3000名村民,而今年就有重庆游客3万人。

因此,九坝镇为了让重庆游客住得舒心,游得放心,规范旅游市场,制定了“六个统一”标准,即统一定价、统一接送、统一用餐标准、统一协调纠纷、统一买保险等。

来自重庆南岸区的杨大爷73岁,连续10年来桐梓避暑,他乐呵呵地说:“住在这里一个月1600元钱,吃得好,住得好,桐梓这个地方凉快得很,安逸!”

桐梓县乡村旅游近几年发展迅猛,如马鬃苗族乡,2016年5月开始打造,8月正式营业;今年,迎来了第一批重庆客人。如楚米镇,夏季到处都是重庆避暑的游客,从2017年6月,重庆到桐梓避暑游客已超出了15万人,带来直接经济效益2亿元以上。

外向型乡村旅游

桐梓乡村避暑旅游属于外向型,外向型针对的市场是省外,而内向型就是一般农家乐。桐梓旅游产品丰富,资源宝贵,让乡村避暑游和山水游充分结合,互为依托,互相补充,并加大基础设施投入,让外来游客住得舒心,游得放心,才能留得住客人。

据悉,桐梓乡村避暑旅游填补了遵义市旅游休闲避暑的空白。遵义旅游东线是生态和茶旅一体;西线是红色文化、国酒文化、自然风光;北线(桐梓)却往往被人忽略。

近年来,随着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打造,在旅游产业发展中,交通一直摆在首要。桐梓县地处渝黔要道,立体交通网络的形成,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桐梓走向开放开发的进程。

目前,桐梓北部以生态旅游资源为主,如水银河、尧龙山等景区,而北部地区毗邻重庆,为重庆游客亲近自然、避暑消闲 提供了良好的产品。桐梓中部至南部以人文景观为主,如娄山关、官仓镇,主要集中了娄山关 长征战斗遗址、夜郎城遗址等,与遵义市邻近,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战斗遗址和四渡赤水红色旅游资源可以从南到北将遵义、桐梓、赤水3个县市相连,形成良好的红色旅游线路。

立体多元的桐梓旅游

来自北京的游客张玉辉,正带着一家老小在桐梓度假。在娄山关看苍山如海,残阳如血;在杉坪赏花,在马鬃喝苗乡的美酒,张玉辉打算去看看夜郎文化。他感叹地说,桐梓是个神秘的地方,可以追溯古人,缅怀烈士,还能寄情于山水,处处都是文化,处处都是景致。

遵义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地级城市。桐梓县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全景遵义、发展全域旅游,打造“贵州第一、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的要求和“一心一圈三线”的旅游发展空间布局。

据桐梓县旅游局负责人介绍:“目前,桐梓县已建成1个3A级景区,开工建设2个4A级、2个3A级景区,建设天域极地等6个重点旅游度假区。娄山关万亩花海获‘国家级创意农业园区’品牌。”

据了解,桐梓县坚持全景域体验、全过程消费、全产业整合、全民化共享,以产品创新、产业集聚为突破,培育发展特色旅游新业态,推动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年游客接待量1500万人次以上,旅游直接从业人员3万人,旅游总收入100亿元以上。并不断大力推进“旅游+”行动。搭建“旅游+互联网”、“旅游+金融”、“旅游+文化”、“旅游+城市”、“旅游+现代农业”等融合发展载体,让桐梓旅游更加立体、多元、饱满。

杨韬 尤晓婵 彭光杰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