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烂田湾:脱贫在路上

来源:重庆日报网 记者:郑宇 璧山报记者 谢捷 编辑:李平

POST TIME:2017-08-29 04:40:50

过去,烂田湾不通公路,一条泥泞土路,是村民进出大山的唯一通道。

核心提示>>

8月22日,“图说身边脱贫事——‘区县媒体记者蹲点报道脱贫攻坚’主题摄影活动”启动。本次活动由重庆日报、重庆市扶贫基金会、重庆市新闻摄影学会联合举办,我市部分区县的报社、新闻中心协办。从本月起,参加活动的摄影记者们将每个月举行集中采访活动,重点关注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破解交通瓶颈制约、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绿色生态发展、农村脱贫致富带头人等方面的新闻,用镜头生动直观地记录、展现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精神面貌和鲜活故事。

过去,这里四壁环山、不通公路,一条泥泞土路是村民进出大山的唯一通道。因运不进砖头、水泥等建筑材料,全社105户村民,没有一栋砖瓦房,村民们的好日子被卡在了路上。 如今,水泥公路修到家门口,建筑材料进了山,危房改造政策落了地,村民生产生活正在改善。 这里便是江津区四屏镇四面村烂田湾,一个位于渝黔交界深山之中的贫困社。 8月23日,参加“图说身边脱贫事——‘区县媒体记者蹲点报道脱贫攻坚’主题摄影活动”的记者们走进烂田湾。驱车行驶在硬化后的进社公路上,虽道路蜿蜒,但路面还算平整。 行驶约2公里,一栋新建不久的房屋映入眼帘,房子的主人是65岁的建卡贫困户胡綦华。

1983年,胡綦华以50元钱和100斤谷子从同社村民手中换来了一栋土墙房,这一住就是30年。2013年,一场暴雨导致山体滑坡,胡綦华的房子被埋,只能在村民遗弃的牛圈里栖居。

“烂田湾是远近出了名的贫困社,四壁环山,还不通公路,农副产品运不出去,生产资料拉不进来,不少村民吃饭都成问题,更别提建新房了。”烂田湾社社长张忠田说,过去烂田湾村民没有一栋砖瓦房,条件稍好一些的住的是土墙房,条件差的只能住牛圈。全社建卡贫困户有10多户,社里的年轻女子都愿意远嫁他乡,像胡綦华这样特别贫困的连媳妇都娶不到。 穷则思变。当地政府和村民想尽办法摆脱贫困,首先就启动了烂田湾农村公路建设,由区里多个部门捐资,对这条2公里长的土路进行拓宽、硬化。 土路变公路,烂田湾村民便着手发展相关产业。胡綦华得到D级危房补助,盖起了新房,不少村民的C级危房也进行了加固。之后,胡綦华种起了药材,搞起了养殖,收入比过去增加了不少。 “社里通了公路,农副产品运输方便了,我要靠发展产业摆脱贫困。”同社村民母益华搞起了养殖场,每年出栏鸡600多只、鸭1000余只。

“我们有信心把日子过得一天更比一天好。”张忠田说,如今,江津区正依托四屏镇紧邻四面山旅游区的地理优势,在四屏大力发展旅游业,打造了花千谷、笔架山公园等景点,因为出入方便了,烂田湾社有近百名村民在旅游景点打工。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