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江津四面山把“小爱情”做成大文章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8-29 04:05:09 | 编辑:李平

云雾缭绕,青山环抱的“天下第一心”——四面山望乡台瀑布

爱情天梯入口

洪海泛舟

第四届

第五届

第六届

第七届

第九届

第八届

第十届

中山古镇“鹊桥会”

青山绿水映衬下的四面山小镇一角

1、因“爱情天梯”故事而举办东方爱情节

8月26日,“第十届东方爱情节”在四面山开幕,来自京、沪两地的游客搭乘两列“爱情专列”,专门来四面山过七夕节。26、27日两天,从全国各地来此的游客多达数万人。

现在的四面山,俨然是一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爱情地标”,“游四面山水、登爱情天梯”已成为一条具有“朝圣”意义的经典旅游线路。

可谁能想到,这一切,都是从一个小小的爱情故事开始的。

四面山的第一届东方爱情节,于2008年七夕节举行。

“我们是因为‘爱情天梯’这个故事,才开启的东方爱情节!”回忆起第一届东方爱情节的情形,江津区旅游局副局长胡兰至今记忆犹新。她说,他们是真被这个故事感动了,策划爱情节的目的很单纯,就是一个简单的愿望:希望把这个故事传播出去、告诉更多的人。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1950年代,江津中山镇年方二十的男孩刘国江,爱上了大他10岁的寡妇徐朝清,为了这段在当时惊世骇俗的爱情,他们在一个清冷月夜逃进四面山海拔1500多米无人涉足的深山老林。

后来的50多年时光里,他们相濡以沫、生儿育女,过着“山中无甲子、寒岁不知年”的与世隔绝生活。刘国江为了保证徐朝清出门的行路安全,他徒手在峭壁上开凿出6000多级石梯,后被称为“爱情天梯”。

2001年中秋,来自渝北的一队户外旅行者在四面山原始森林探险时发现了两个老人,并了解到两人的动人往事,从而将这个故事带下了山。

2006年1月,重庆晚报推出《姐弟恋人隐居深山半个世纪》,使刘国江与徐朝清的恋情首次被媒体曝光,引起极大轰动。当年11月,“爱情天梯”故事入选“全国十大经典爱情”之一。

“这个爱情故事可能不算伟大、也不凄美,但足够朴实、足够真实,让人感同身受!”胡兰说,其实类似的故事在我们的身边还有不少,反映出了中国人相濡以沫、坚守坚持的传统价值观,贴近每个人的生活。由此,爱情节每年在农历七月初七中国七夕这个传统节日举行。

2、影响力持续发酵,感动越来越多的人

这个故事并没有因为时间的流淌而被人淡忘,也没有因为男女主人刘国江、徐朝清的先后离世而被人遗忘,其影响力反而持续发酵、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

其中,最为的典型的是香港男子歌唱组合C Allstar。2010年,该组合的梁钊峰、陈健安、何建曦、吴崇铭四人,在网上看到了关于“爱情天梯”的报道,于是联系制作人赖映彤、作词人钟晴,创作出粤语歌曲《天梯》,收录进他们的第二张专辑。

让他们想不到的是,《天梯》一炮而红,收获第33届十大中文金曲奖、2011年度TVB十大劲歌金曲奖和2011 CASH金帆音乐奖最佳歌曲大奖、最佳旋律奖、最佳合唱演绎奖等大奖无数。

因这首歌曲唱到街知巷闻,风靡了整个粤语地区,红遍半个中国,C Allstar组合常常被人称为“天梯队”。

2012年6月,C Allstar出发到重庆开始“寻根之旅”。他们以寻访“爱情天梯”女主人翁徐朝清为背景,拍摄了从香港出发到“爱情天梯”老屋的过程:沿途的所见所闻,在泥浆路上推车、攀爬爱情天梯、与徐朝清相见等真实场景,感人泪下。

从当年底开始,这部寻访“爱情天梯”的纪录片在香港和东南亚地区上映,先后入围首届中国嘉峪关国际影展、第三届加勒比海安提瓜巴布国际影展,获评第五届美国洛杉矶爱无限电影集艺术展优秀作品、美国加州电影金奖等。

“几多对,持续爱到几多岁,当生命,仍能为你豁出去……”2016年3月,李克勤在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第四季排位赛中,与C Allstar组合一起演绎《天梯》,惊艳全场。“爱情天梯”与这首歌一起火遍全国。

过去9年里,“爱情天梯”故事被改编为多部文艺作品:2011年,“爱情天梯”被改编成同名电影,在重庆45家影院上映了两个月;2012年,香港TVB据此拍摄的电视剧《天梯》在香港上映;2014年,知名文化人庄奴和古月联手创作出“爱情天梯”四部曲……9年来,参与报道“爱情天梯”的国内外媒体,更是数以千计。

3、推动做成旅游大文章

“‘爱情天梯’故事,对四面山旅游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四面山旅游公司负责人表示,9年来,这个故事不仅吸引了一拨又一拨的游客,他们还围绕故事做营销、树品牌、完善基础设施,吸引了更多的人前来旅游,实现了文化与旅游的融合互动发展。

在做营销上,四面山连续举办了10届东方爱情节,开展了与海南三亚结盟的“海誓山盟”等多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旅游活动,开发出了千米爱情长宴、主题汽车影院、投递爱情邮件、吼爱情大喇叭、共结同心爱锁、寻找爱情信物、认养爱情林、土地岩盟誓、爱情花田游等大批富有互动性的文化旅游活动,让古老的“七夕文化”焕发出勃勃生机。

在树立品牌上,2006年,“爱情天梯”被评为“中国当代十大经典爱情故事”之一;2012年,“爱情天梯”主人公入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20位候选人;2012年,“爱情天梯”在“重庆直辖15周年、寻找重庆新地标”活动中高票当选“重庆新地标”之一;2015年,“爱情天梯”成功获评“新重庆·巴渝十二景”。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他们除了加快完善路、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和旅游接待设施外,还对“爱情天梯”进行了保护性修缮,建成了“爱情天梯”叙事馆。尤为重要的是,他们还新建中山古镇——“爱情天梯”——水口寺的中四公路,预计今年内建成通车。届时将形成一个旅游大环线,推动大四面山旅游发展。

因为交通设施的改善,攀登“爱情天梯”的游客逐年呈快速增长态势,去年超过60万人次。借助“爱情天梯”的影响力,望乡台瀑布成了四面山又一个“爱情地标”:高158米、宽48米的望乡台,从上往下看是一个“心”形,瀑布流经的红色岩壁是一个“心”形,瀑布以上的天空是一个“心”形,三“心”合一,号称“天下第一心”。在瀑布前面,有一块呈心形的“山盟石”,高宽均为2.58米,重量为1314.179公斤,寓意“爱我吧,一生一世一起走”。从“山盟石”起点到终点,共有代表“相知相爱”到“白头到老”的9块梯步,预示恋人“执子之手,与子携老”的誓约。该“地标”每年吸引着大量情侣前来携手游玩。“游四面山水、登爱情天梯”已成为一条具有“朝圣”意义的旅游线路。

2015年10月,四面山荣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跻身全国旅游景区最高质量等级行列。

“‘爱情天梯’的成功,是中国文化逐步恢复自信的生动写照!”四面山镇党委书记袁理认为,很长一段时间,西方情人节等洋节备受吹捧,七夕等中国传统节日备受冷落,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起的强大精神力量,正不断夯实国人文化自信的价值观基础,使国人的文化自觉不断提升、文化自信不断增强,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再次闪耀出时代光芒,使中国淳朴、自然、婉约的传统爱情观再次深入人心。

下一步,江津区将充分发挥四面山美丽的山水景观和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性开发会龙庄、朝源观、灰千岩等文化景点,形成庄园文化、宗教文化、先巴文化、养生文化、爱情文化交相辉映的旅游内涵,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与此同时,他们还将采取“一季一主题、一季一品牌”方式,春天打造“春游季”,夏天打造“音乐季”,秋天打造“运动季”,冬天打造“暖心季”,解决游客“经常来”的问题,消除景区季节性落差,变四面山为“四季山”。

四面山十届“东方爱情节”回顾

第一届:主题为“爱的见证”,邀请全国99对金婚夫妇在著名景点“天下第一心”四面山望乡台瀑布举办婚礼。

第二届:主题为“爱的攀登”,以共和国60华诞为背景,邀请56个民族的56对情侣体验旷世爱情。

第三届:主题为“我们的节日”,举办中华情歌大赛、“爱在江津”文化巡展。

第四届:主题为“四面山水,情醉江津”,邀请国内外60位男女参与。

第五届:主题为“牵手江津,相爱一生”,推出情景剧《四面山之恋》和电影《爱情天梯》。

第六届:主题为“让爱在这里绽放”,举办“爱情天梯”杯首届全国情诗大赛,推出香港组合C A11star寻找徐朝清的纪录片《天梯》和歌曲《天梯》。

第七届:主题为“爱我,带我去江津!”,举办大型相亲活动、面向全国征集10对情侣登爱情天梯“把爱喊出来”、四面山“心”级露营和全国首家爱情汽车影院,在景区大门前广场举办组织“天梯下的爱情故事会”决赛。

第八届:主题为“寻爱”,推出了传统汉式婚礼、现代婚礼秀、天梯下的爱情故事会、互联网+时代避暑休闲地产高峰论坛、重庆江津和三亚天涯海角景区共结“山盟海誓”等一系列活动。

第九届:主题为“四面山盟 天涯海誓”,由四面山盟、为爱尖叫、七夕之夜、爱情帐篷节、音乐啤酒节、四面山—三亚山盟海誓爱情游、乡约、美食文化节等活动组成。

第十届:主题为“爱情专列”,京沪两地“爱情专列”驶进四面山、“爱情·旅程”江津专场诵唱会、“洪海对歌”活动、“为爱祈福”活动、“让爱永恒”主题晚会、高山湖泊音乐季等内容。

赵童 黄柏添 李耀辉

图片由江津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