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九龙坡下足“绣花”功夫做实做细城市清扫保洁工作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8-29 04:02:40 | 编辑:李平

人工冲洗保洁

九龙坡区自行编印的两本小册子

公厕作业流程

“水炮车”降尘

通过手机APP平台处理相关事件

“城市管理应像绣花一样精细”。

为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市城管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群众需求,注重人文关怀,优化公共服务,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水平,以城市管理的实绩实效,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提升城市管理满意度。

市城管委会同重庆日报从即日起开辟“我们怎样做城市管理”主题报道,首期推出《九龙坡下足“绣花”功夫做实做细城市清扫保洁工作》。

十八大以来,九龙坡区坚持“五大发展理念”,融合国家级重庆高新区拓展升级,大力推进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山水园林城市建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生态优先发展战略,在区十二次党代会上提出了建设“高新九龙坡,美丽山水城”的总愿景。

要绘就美丽山水画卷,必须保持干净的城市底色。九龙坡区城市管理部门按照“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首先从推行环卫清扫保洁的精细化入手,在“干净”上下起了功夫。

城市清扫保洁工作看似简单,但在九龙坡区城市管理者看来,越是简单的工作,越需要用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把它做精、做细。

为此,该区大胆创新探索,初步实现了城市清扫保洁工作的作业标准化、考核精准化和监管智慧化,有效推动了该区环卫工作从定性向定量、单一向综合、滞后向实时、粗放向精细转变,使城市环境卫生更加洁净、市民生活更加舒适,为“高新九龙坡,美丽山水城”建设增光添彩。

A 作业“标准化”

《作业手册》,一本教会环卫工如何清扫保洁的“教科书”

在大多数老百姓眼里,清扫保洁是一件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简单体力活。然而,在九龙坡区,一本专门编制的《九龙坡区道路环境卫生标准化作业手册》,让扫地这样简单的工作有了“工匠”般详细的标准规范和操作流程。

外观新颖、设施齐全、功能完备、干净整洁,是遍布九龙坡区主次干道、窗口地区的公共厕所留给所有市民的良好印象。但是,谁又知道这看似简单的公厕保洁工作不仅要分为“一掸、二抹、三冲、四拖、五扫、六清、七查、八放、九巡、十记”共10个步骤,还需要用上“洁厕剂、洁厕刷、水桶、撮箕、云石铲刀、升降杆、棉布拖把、海绵拖把、垃圾袋、塑料扫把、玻璃刷、洗洁粉、百洁布、抹布、钢丝球、橡胶手套”共16种工具和用品。

统一标准、遵循流程、注重细节、追求质量,是九龙坡区市政人对“工匠精神”的诠释和理解。《九龙坡区道路环境卫生标准化作业手册》孕育而生,让简单的工作有了“工匠”般详细的标准规范和操作流程,让环卫工人有了自己的第一本“教科书”。

为实现“洁化、亮化、美化、序化”和“路平、桥安、水畅、灯亮、街净”的管理目标,严格落实《重庆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九龙坡区市政园林局今年专门编写了《九龙坡区道路环境卫生标准化作业手册》,用图文并茂、浅显易懂的文字对清扫保洁流程、标准、效果等方面作详尽阐述,有效规范环卫具体工作,实现作业水平整齐划一、作业质量持续优良。

《作业手册》着重在规范性和可读性方面下足功夫。一是力争规范性。从握扫把时手与手的间距,到机扫车旋转扫头与地面的夹角,无不逐一进行了规范,力争用扫把做“针”,“绣”出美丽九龙坡。二是力求可读性。考虑到大多数环卫作业工人文化程度较低的实际,按照“少说教、多示范,少文字、多图表”的原则进行了编制,力争做到“白丁过目初为匠”。

值得一提的是,《作业手册》对环卫工人日常作业充满了“人性关怀”,对确保环卫工人作业人身安全也做出了详细的规定。如环卫工人在墙脚、工地等区域作业时,要注意观察,避免高空坠物等意外伤害;特殊天气(高温、雷雨、冻雪等)作业时,要注意防暑、防滑、防雷、防冻;车行道作业时,要面向来车方向;在隧道、桥梁或城市快速路等地段作业时,须在现场设立安全锥及警示牌,并由两人以上共同作业等。

B 考核“精准化”

考核细则,一把衡量清扫保洁质量的“刻度尺”

主干道每平方米废弃物残留量不超过3克,次干道每平方米废弃物残留量不超过5克,主次干道的一般废弃物滞留时间不能超过10分钟;背街小巷及开放式居民小区每1000平方米的果皮等垃圾不能超过4片……

自今年3月以来,九龙坡区的每一名环卫工人都在学习、熟记这些比国家控制标准还要严的“规定”,并将它们运用到日常的工作中。

过去环卫行业现场管理简单、作业粗放,无有效科学的操作标准,对作业质量的评价仅停留在“路面是否有垃圾”等初级阶段。

对于精细化城市管理,除了要有完善的作业标准,还应该有严格、可行的考核制度。为此,他们结合实际制定了一套“公平公开、有奖有惩、科学严谨”看上去近似苛刻的考核体系——《九龙坡区道路环境卫生精准化考核文件汇编》。

这套文件共涵盖环境卫生考核办法、评分细则等8个文件,以最“精”的运行体系、最“细”的检查标准,开展“日巡、月检、年评”考核,建立奖优淘劣制度,凸显了以克论净、以片论净、以分钟论净的“三以论净”,实现了环卫作业粗放向精细、滞后向实时、定性向定量的“三个转变”。

在8个配套文件最核心的《清扫保洁作业精准化考核办法》中,九龙坡区引入了可操作性的退出机制。根据规定,在一个自然年内,市场化保洁作业公司出现考核办法中所列的有关情形,将直接解除其作业合同。除了解除合同,该公司还将被记入清扫保洁作业服务黑名单,5年内不得参与清扫保洁后续相关项目投标工作,其在九龙坡的业务开展将“归零”。

《考核办法》还对市场化保洁作业公司进行信用评级,明确得分过低、被职能部门书面通报、擅自转包合同、因公司原因引起社会不稳定问题、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等情形,均属“不诚信”。这不仅将成为公司的“污点”,不能再在九龙坡区范围内承接市政业务,还将对其在其他地区承接类似业务带来影响。

整个考核体系还建立起了政府部门作为管理方和市场化公司之间的沟通平台。九龙坡区市政园林局市容科负责人介绍,每月底,九龙坡区市政园林管理局将定期召开作业质量分析会,会上不仅管理方要通报各市场化公司当月成绩和扣款情况,各市场化公司还要晒当月工作中好的做法、经验总结、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打算等情况。这不仅畅通了管理部门与公司之间的沟通渠道,利于及时解决问题,促进工作,还形成了各公司之间在业务上你追我赶、在工作上你帮我助、在经验上你学我借的良好局面。

左岸清洁公司是九龙坡区今年引入的6家服务外包市场化清洁服务公司之一。“《考核办法》一开始实施的时候还是有点不适应,但几个月下来,工作明显感到比以往目标更清晰、责任更明确、反馈更及时、考核更公正。”该公司负责人说。

据九龙坡市政环卫处统计,《考核办法》自3月施行以来,各市场化公司累计考核扣罚金额达30余万元,但扣分的项目和金额呈逐月递减态势,环卫清扫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管理效能明显提高。

C 监管“智慧化”

环卫APP,一个让精细化管理斗硬的“小神器”

有了《作业手册》,环卫工人就能知道该“怎么干”;有了《考核文件汇编》,环卫工人就会知道要“加油干”。但是,又由谁来确保环卫工人时刻都能“扎实干”?

为确保各种规范和考核标准能落地生根,如实执行,九龙坡区积极创新,将城市清扫保洁精细化管理的具体要求和“互联网+”相结合,在智慧城管APP系统基础上,与一家软件开发公司共同研发了一款功能强大的“智慧环卫管理云平台”APP,将环卫作业管理更加细化、智慧化。该APP运用大数据等新信息技术,具有及时性、透明性、易用性、追溯性等特点,自7月初试运行以来,成为该区城市环境卫生运转及监管的“神器”。

“以前发现环境卫生问题要拿纸和笔记录,拿相机拍摄,很不方便。现在,用手机拍张照片上传进去,一会儿就看到了垃圾被处理干净了,这东西真好用。”在九龙坡区环境卫生管理处杨家坪所,质检员刘永贵拿起手机边翻看巡查记录边说。

刘永贵所说的正是九龙坡区刚刚上线的“智慧环卫管理云平台”APP,该平台的投用,让环卫监管不再是城市管理的难题。

“你看看,这是昨天18点25分我在直港大道发现的一处垃圾,10分钟后就已经将清扫后的处理照片传上来了。”刘永贵说,她主要负责九滨路、直港大道、南北干道等路段的卫生监管,如果发现什么地方有垃圾了,她都会拍下照片传到“智慧环卫管理云平台”,清扫人员收到消息后,在短时间内尽快进行清扫,并将清扫干净后的照片再传上平台。刘永贵可以从她的巡查记录里面看到她拍下的每一处垃圾点的处理情况。

“人多、面广、事杂”是环卫管理工作最显著的特点。九龙坡区环卫处主要负责全区各主干道和部分次干道的清扫保洁,有时在清扫人员刚刚扫过的地面上,一会儿又有人丢了垃圾。如何快速及时地处理这些垃圾?通过“智慧环卫管理云平台”,质检员、一线员工负责人、各区域负责人、相关环卫公司工作人员均可实时共享环卫作业的运行情况,出现问题能第一时间发出通知,调派最近、最优的人力资源进行解决,一般垃圾在10分钟内,大件垃圾在60分钟内就可以清扫干净。

“每发现一次问题,该扣多少分多少钱,APP上一目了然。”一作业公司主管表示,这不比以往月底算总账,“每天看见扣款数字不断上升我们都会紧张,清扫作业更是马虎不得、怠慢不得。”

除了清洁巡查,该平台主页面上还包括考勤打卡、公厕巡查、化粪池巡查、巡查记录、工作统计等几大功能模块。管理者不仅可以对分布在全区各个地方的质检员进行统一有序地管理,掌握他们的运行轨迹,同时也可以通过他们录制的实时视频或实时照片更及时快速地处理各个地方暴露出来的环卫问题,便于直接对作业当事人进行监管与反馈,让城市里的垃圾无处遁形。

“所有数据都是透明的,实时显示,自动统计汇总,不可以更改。”九龙坡区环卫处负责人深有体会地说,这些问题都有记录,可以追溯,既减少了以前人工考核时的统计工作量,还减少了很多相互扯皮的纠纷和矛盾。

不仅如此,对划分的每块环卫区域在一周、一月、一个季度里共有多少问题事件,也可以从云平台上清晰看到。云平台高效的数据采集能够科学地量化每一块环卫区域的工作状况,从而进行大数据分析,为辅助环卫管理与决策提供切实的数据支持。

九龙坡区市政园林局负责人介绍,通过落实标准化作业、精准化考核,并利用环卫APP的智慧化管理手段,把环卫的作业标准和质量监管等工作有条有理地串联起来,提高了城市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

据市城市管理主管部门通报的情况,在近期的市民满意度问卷调查中,九龙坡区环卫保洁、公厕管理等环卫管理项目位列主城前二名,得到市民广泛肯定。

下一步,九龙坡区将深入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在市政设施维护、园林绿化管护等城市管理各个方面进一步推进精细化,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有品质的管理和服务,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更方便、舒心、美好!

张锋 盛志信

图片由九龙坡区市政园林管理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