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扣好扣子、担起担子、钉紧钉子”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8-28 04:32:15 | 编辑:李平

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准确把握党建工作的时代使命和阶段任务,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党的建设摆上全局和战略高度,健全机制、明确责任,真抓实干,取得党建工作新进展。

该行确立了每年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会,定期检视基层党建工作,交流工作心得,部署阶段任务,形成一种工作机制长期坚持下去。各基层党组织定期总结本单位党建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从而全面提升本单位党建工作水平。2016年7月20日召开的全市分行党建工作会议,要求各基层党组织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责任意识,行领导把至少一半精力用在抓党建和内部管理上,切实把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会后,立足于查摆和解决问题,查找出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234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会上提出的党建工作七项重点任务已基本完成。2017年7月20日召开的全市分行党建工作会议,该行提出以落实党内基本制度、提高党员先进性为重点,一张蓝图画到底,坚持以“学”为先不动摇,坚持以“做”为本不懈怠,坚持以“改”为重不打折,坚持以“领”为范不落空,坚持以“常”为要不放松,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组织开展了基层党的建设巡展活动。在2017年 全市分行党建工作会议期间,黔江分行党委等5个基层党组织在大会上作了经验交流,辖内基层党组织书记现场观摩了市分行党建活动室、沙坪坝支行党建工作资料、营业部党建工作展板。组织开展了全市分支行基层党支部一年来党建情况视频展示,反映36个分支行党组织的工作特色和亮点成效,把基层党支部在创建中发生的变化展现出来,让全辖基层党组织看得见、学得到,同时相互交流、相互启发、相互促进,以点带面,努力提升全行党建工作水平。通过集中观看,一部分基础工作较差的支部书记坐不住了,脸红心急,有了奋起直追的劲头。会议提出,明年再评比、再观效,各行可用一年的时间抓好基础工作,以好成效制作好视频。跟着学、照着做,激发起上行下效的整体效应和持久动力。

成立了党建宣讲团。成员由行内政策理论水平高、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以及政府部门从事党建工作的专家、党校老师、高校教授组成。宣讲的形式分为集中宣讲和巡回宣讲。党建工作宣讲团定期深入基层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党规党纪、党史,总行、市分行重要党建制度办法,身边先进人物事迹等宣讲活动。该行特邀市委宣讲团成员周放教授来行作了题为《红岩精神的当代启示》第一堂宣讲课,配合“千秋红岩”大型巡展,给全行党员和职工以直观生动的感染力。该行坚持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各级行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每年带头讲党课一次以上,及时宣讲最新政策制度和党建专题,促使中央精神和上级党委要求在基层“落地、落实”。

该行下发《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突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压紧压实党建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把第一责任担当好,班子其他成员也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形成抓党建工作的合力。同时,加强管理行机关支部党建工作,加大督导考核力度,防止机关党建“灯下黑”。

通过扛责在肩,压责到位。从上到下抓党建促发展的意识、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和干事创业的激情明显增强,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开始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呈现出齐头并进、共同提高的良好局面。2016年,该行被评为2016年度重庆市银行业社会责任工作“年度最具社会责任金融机构奖”和“年度社会责任精准扶贫奖”。

邓锋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