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立足城市发展 打造美丽宜居之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8-28 01:53:39 | 编辑:李平

圣迹公园 摄/邹咏宁

改造后

改造前   报恩佳苑C区改造前后对比图

棠城画卷 摄/钟恺

向日葵基地 摄/黄舒

惜字阁秀美小山村 摄/喻刚友

“蜀地名花擅古今,一枝气可压千林。”“千缕未摇官柳绿,一梢初放海棠红。”“雨声欲作海棠祟,书卷只为春睡媒。”……北宋著名诗人陆游入蜀任职期间,以海棠入诗,写出了大量脍炙人口的名句,被后人戏称为“海棠癫”。

千百年来,情钟海棠者,非陆游一人。在大足,一个街道因棠香氤氲、政通人和、安定富足而闻名。近年来,这个以“棠香”为名的街道以产城融合为抓手,以做强产业、创新治理为载体,拉开了大足城区“东拓南下”的城市骨架,同时推进“平安·和美小区”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建设美丽大足、幸福大足奠定了重要基础。

“老旧小区”变身和美家园

作为“平安·和美小区”创建工作的试点镇街,棠香街道近年来大力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截至目前,已有78个老旧小区的治安、环境、管理得到有效改善。

“乒乓台,篮球场,出门就是健身场;炒油路,文化廊,进门就闻花草香;摄像头,网格长,再也不怕盗和抢;小区事,互帮忙,邻里团结喜洋洋。”报恩社区居民刘锡云编的顺口溜,道出了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带给群众的切身感受。

刘锡云所在的小区原属征地拆迁还房,5座单体楼连成一片。由于没有物管,卫生状况较差,违章搭建和偷盗事件时有发生……

2015年,棠香街道在率先探索“1234”自治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向“4个3”管理模式升级,决定将这5座单体楼整合起来,打造成为“平安·和美小区”的样板工程。

经过两个月整治,全新的“报恩佳苑”诞生了。小区安上了摄像头,铺上了炒油路、透水砖,增设了文化长廊、休闲座椅,种上了景观植物,新增了篮球场、乒乓台……

“平安·和美小区”的打造,不仅仅是环境的改善、安全感的增强。为了蝶变后的新小区一直“和美”下去,棠香街道积极引导小区居民建立院坝会、接待日座谈会等制度,建立志愿者队伍,完善管理制度。同时,还选出了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和业委会成员,让众多小区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环境升级力促产城融合

在棠香街道,环境的蝶变不仅体现于小区之内。街道牢固树立“城市管理也是生产力”理念,按照“干净、整洁、有序、美化、亮化”要求,对7个社区3.5平方公里区域实施了重点整治。

棠香街道“两山(南山、北山)环抱,一水(濑溪河)环绕”。街道在辖区濑溪河、化龙溪等32条大小支流强力推行“河长制”,力促“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在美丽的圣迹湖湖畔,一座形似宝塔的建筑正拔地而起。这座名为“财信中心”的高楼,是大足海棠新城中央商务区的主体建筑。

如果说财信中心是棠香街道商贸云集的标志,位于海棠国际附近的大足区“三馆一中心”则是棠香街道文化繁荣的象征。

去年,大足区规划展览馆、图书馆、青少年活动馆和市民中心相继落成,成为大足人引以为豪的又一时尚地标。

除了“三馆一中心”,棠香街道内近年来崛起的建筑地标还有很多——风景秀丽的圣迹公园、海棠湖公园;游人如织的昌州古城;医疗环境和水平在渝西首屈一指的全新区人民医院;云集众多总部经济的五星大道;国兴、金科等知名地产企业开发的高端楼盘……

据棠香街道办事处主任陈川介绍,近年来棠香街道新增城市建成区4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达1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14万人,海棠新城加速崛起,拉开了大足城区发展的全新格局。

“美丽乡村”服务城市发展

60平方公里的棠香街道有约3/4的土地属于农村。作为大足重点建设区域,街道必须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

在棠香街道,都市的繁华与田园的静美不过“一步之遥”。和平村和惜字阁村正是繁华与静美的交汇点。

沿和平村旅游公路步入惜字阁村,可以看到一片约150亩的海棠。9个品种的海棠花色各异,挂果期长达半年。这正是棠香街道打造的“棠香人家”乡村旅游度假区的核心景观。

两年前,棠香街道开始开展以“棠香人家”为主题的“美丽乡村”建设,动员村民建设旅游环线公路,改造院坝、花池,先后播种向日葵10万余株、枇杷园1000亩、瓜果500亩,发展生态观光农业。

今年,和平村被评选为市级新农村建设十佳示范村,入选全国美丽宜居村庄;惜字阁村被列入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该项目纳入区政府重点项目,依托“位居大足城郊、紧邻石刻景区”独特优势,突出“原乡原景、原汁原味”的理念,传承“海棠香国”的文化,打造四季花香四溢的城市后花园。

此外,棠香街道还积极传承剪纸、冬菜、石雕等非遗项目,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今年3月以来,已吸引游客8万余人,促进群众增收近40万元,乡村旅游效益初显。

棠香街道党工委书记汤伟表示,棠香街道将继续按照全区“1368”工作思路,在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城市品质上档升级、融合发展三产结构、实施城市精细管理、促进民生全面进步五方面全面发力,为建设美丽大足、幸福大足继续贡献力量。

 

■链接》》

香国遗风存棠香

“海棠香国”之称,最早见于北宋庆历年间,洪雅知县沈立所著《海棠记》。书中记载“海棠有色而无香,惟嘉州(大足旧志引作‘昌州’)色香并胜,大足治中,旧有香霏阁,号曰‘海棠香国’”。

“天下海棠无香,而昌州独香”的说法,自宋代以来流传甚广。古昌州辖大足、永川、昌元(今荣昌)、静南四县。文献有载,宋明大足城中类似棠花亭、海棠溪、海棠书院等以“棠”入名的地名、景名、机构名不胜枚举。清代“大足八景”之一,便有“海棠香国”。

赵童 彭光灿 张亚飞

图片除署名外由大足区棠香街道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