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地产 > 正文
让世界更美好!金科精准扶贫温暖前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8-24 02:23:39 | 编辑:周游

    “2017金科精准扶贫发布仪式”在金科大酒店举行

    金科集团党委书记、监事会主席蒋兴灿讲话

    金科集团再尽绵薄之力,公益投入5385.2万元

当下,精准扶贫已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展开。脱贫攻坚,既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战役,也是一个温暖人心的民生工程。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家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企业——金科秉承着“致富思源、关爱民生”的理念,肩负责任,温暖前行,一直以来身体力行对社会的回馈。

■消息》》

肩负企业社会责任 2017金科集团公益投入超5000万

8月23日,“2017金科精准扶贫发布仪式”在金科大酒店举行。我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与金科集团董事长、总裁蒋思海,金科集团党委书记、监事会主席蒋兴灿等共同见证了此次发布仪式。

在此次公益捐赠发布仪式中,金科集团党委书记、监事会主席蒋兴灿宣布:2017年金科集团公益投入已达5385.2万元,其中包括向石柱、忠县、涪陵、云阳、大足、黔江6个区县捐赠帮扶资金,用于基础设施改善、教育建设、医疗救助、特色产业扶持等,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工作。

金科相信脱贫的关键是教育。据了解,在今年金科资助的230名贫困大学生中,有100名来自重庆大学。金科与重庆大学一起,针对2017级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设立了“重庆大学金科地产助学金”,让孩子们免去后顾之忧,可以全情投入到多彩的大学生活中。金科集团还将在重庆大学建立大学生实训基地,为家庭困难学生提供多层面、多岗位的实训、实习或勤工助学机会,为大学生了解社会,拓展专业知识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达到既为学生提供经济帮助,又帮助其提升综合素质能力的目的。

■解读》》

金科扶贫路径:从输血走向造血,从漫灌到滴灌

精准扶贫是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工作方式,同时也是金科“红太阳工程”的深化推进。分析金科扶贫举措,不难发现其“精准”二字的特点。从以往金科“红太阳”工程简单的捐款捐物到找到“穷根”对症下药,从单纯扮演“输血”角色到培养困难群众自我“造血”功能,金科走出了一条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扶贫之路。

首先,精准选择对象是金科扶贫积累的第一个经验。看真贫,就是要真下基层。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做扶贫开发工作同样如此。金科扶贫领导小组放下手上工作,全身心走访贫困家庭,足迹遍布忠县、石柱、开州、涪陵、大足等地,实地走访到村到户,通过自己的双眼去看真实的情况,去了解困难群众真实的想法,了解哪一村贫哪一户穷,摸清底数,找到“穷根”,建档立卡,确保不漏掉一个贫困户。

其次是模式的精准。金科通过长达3个月的考察,最终确定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公益扶贫等方式的创新思路。在金科看来,常规性的“捐款”、“捐物”只能解一时之困,既要第一时间解决眼前的困难,还要着手于为贫困区域提升“造血”能力。以资金、举措、效率三结合的方式打造精准扶贫的金科模式,无疑将成为企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范本。

“精准滴灌”因地施策,则是金科在扶贫上的又一贡献。金科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对不同原因、不同类型的贫困采取不同的脱贫措施,引导扶贫资金到位,对症下药。这些举措既有针对性又有差异性,从以前“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大水漫灌”式扶贫变成“精准滴灌”式扶贫:依据贫困对象档案所载具体信息,细化资金使用,分类指导,把钱真正花在刀刃上,扶到根上、扶在点上。

在相关人士看来,金科的精准扶贫模式不仅只是一个企业的简单慈善行为,更具有广泛的社会意义:这开启了全新的公益模式,将为更多企业探索出全新的慈善事业道路。

■回顾》》

社会价值大于企业价值 金科20年公益一直在路上

回顾金科20年发展历程,可谓与重庆同生共长。一方面,随着城市不断扩张和“美好生活”服务商的引入,金科每到一个区域都积极建设,引入优势配套、商业资源,开疆扩土,成为区域的标杆项目,带头主推区域的发展。另一方面,金科卖的已经不仅仅是房子,它更多时候是以城市运营商的角度关爱社会,金科的精准扶贫也成为社会上一种温暖的符号。

从贯彻中央精准扶贫精神,到勇敢地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彰显了金科“社会价值大于企业价值”的情怀。金科认为,一个合格的房企不仅要做“好企业、好产品、好服务”,更要自觉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金科累计捐助社会公益及慈善事业近3亿元,拉动社会就业超过20万人,近3年向国家贡献税收超过100亿元。2009年来,金科实施“红太阳工程”,累计帮助2100多名贫困大学新生、2000多名留守儿童、1100多名孤寡老人以及超过6.5万个困难家庭。据重庆慈善总会信息显示,自2013年至今,金科每年慈善捐赠总额均居于重庆民企首位。

对于公益,金科的思路非常坚定,将公益当作一项持续的、坚守的公益性事业,让公益成为一种常态。在从事公益的过程中,金科与其他企业不同的是坚持、创新、逐年增长。在未来的道路上,金科将坚守本心,不忘善念,将在精准扶贫这条道路上走得更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