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滚动 > 正文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述评之五
来源:新华社
时间: 2017-08-22 02:52:06 | 记者:新华社记者 赵晓辉 王希 刘开雄 | 编辑:周游

打好决胜全面小康三大攻坚战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述评之五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提出,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打好三大攻坚战,我们一定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打好三大攻坚战关系决胜全面小康全局

打好三大攻坚战,是破解制约全面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问题,一鼓作气向百年目标冲刺的现实需要。

中央党校教授韩庆祥表示,越要由大国迈向强国,越要化解风险。发展起来后出现的问题并不比发展前少。

要预见风险、防范风险,确保国家安全,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实现。

打好三大攻坚战,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否能够取得决胜。

“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有5500多万人摆脱贫困,贫困发生率降至4.5%,成为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

应该看到,接下来继续这项伟大事业难度很大。专家称,中国还需提高4000多万人的生活水平,而且减贫同样受制于收益递减规律,越往后难度更大。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经济学家张连起认为,摆脱绝对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打好三大攻坚战,必将极大提高全国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极大增强人们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同感。

打好三大攻坚战,有助于加快形成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发展方式。

当前我国工业品的供给能力迅速扩大,但提供优质生态产品的能力却在减弱,人民群众对蓝天绿水、清新空气、安全食品、优美环境的要求越来越强烈,污染治理的短板亟待补齐。

打好三大攻坚战,不仅对实现全面小康至关重要,也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开局意义重大,将有助于我们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打好三大攻坚战就要敢啃“硬骨头”

“攻坚战”,意味着要过“深水区”、啃“硬骨头”。必须用改革的思维、科学的方法、踏实的作风,瞄准靶子,精准发力,稳扎稳打,攻克难关。

打好三大攻坚战必须深化改革,锐意创新。

要推进相关领域改革创新,让重大风险通过改革发展得以化解,让深度贫困难题通过改革得以攻克,把推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打好三大攻坚战必须把握关键,重点突破。

“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目前仍有4000多万的贫困群众需要脱贫,必须通过精准扶贫的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工作。”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

无论是精准脱贫还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或者是污染防治,都要在关键施策上出实招、在重点突破上下实功,才能在落地上见实效。

打好三大攻坚战必须远近结合、方法得当。

三大攻坚战既是眼下必须攻克的难题,又是利在长远的重要课题。要有高度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又不能因急于求成而忽视过程中存在的风险。

以金融领域为例,当前,各金融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采取措施,加强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家提醒,在这个过程中,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新的风险,要找对方法,稳步推进,确保金融市场稳健运行。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凝聚起人民的力量开创美好新局面

一切事业成功的根本保障在党的领导。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进入冲刺阶段,打好三大攻坚战必须加强党的领导。

中西部22个省份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向中央立军令状,稳定贫困县党政正职,向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这些有力的扶贫举措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推行的。

针对当前的三大攻坚战,中央已进行充分而具体的部署。方向明确,路径清晰。必须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中央政策能够落好地。

打好三大攻坚战必须发动广大人民群众,齐心协力,坚决打赢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践告诉我们,只要团结和发动广大人民群众,任何困难都能战胜。

污染防治工作需要人民群众积极投入,共同参与,共同守护自己的绿色家园。眼下,要在三年多时间里让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动广大人民群众,才能最终实现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落下。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人民群众的奋发努力下,美好图景正在展现: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均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更加深入,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加充实,社会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将如期实现。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