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渡口区91岁龙婆婆义务清扫院坝近30年——“院子就是我的家”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8-22 02:28:20 | 记者:张莎 实习生 文一普 | 编辑:周游

龙婆婆在清扫院坝。本报首席记者 张莎 摄

“唰唰……”8月17日早上,大渡口区茄子溪街道园林社区焦化一村29号楼,又响起了居民们熟悉的清扫声。院坝里,一个满头花白的瘦小身影正舞动着扫帚,并不时弯腰清理杂草。

这个忙碌的身影就是91岁的龙福超婆婆,自打搬进这栋楼以来,她已经坚持义务清扫院坝和楼道近30年。热心的龙婆婆说,院子就是她的家,她就是见不得家里脏。

拿起扫帚,一干就是30年

“龙婆婆犟得不得了,儿女都不让她做,她还是要扫。”86岁的范银翠老人对自己这位“老姐妹”十分佩服。一谈起龙婆婆,街坊邻居都打开了话匣子。

“这个小院就是我们的家,大家都应该珍惜。”提及为什么一直坚持打扫小院,龙福超婆婆的想法很简单。

据园林社区党支部书记邓春梅介绍,辖区的老龄化率已经达到了26%,而龙婆婆所居住的焦化一村29号楼楼龄近60年,更是典型的“老人楼”,最年轻的邻居都有50多岁。

30年前,这个院子没有保洁员,垃圾四处散落。退休在家的龙婆婆担心老人们摔倒出事,索性拿起扫把每天帮着扫一扫楼道和院坝。没想到,当年一个小小举动,变成了自己坚持30年的习惯。

龙婆婆告诉记者,她每天早上6点起床,料理完家务后,就清扫从二楼到一楼的过道,再把100多平方米的院子打扫干净。

这几年,社区为老旧住宅聘请了专业保洁人员。尽管如此,龙婆婆还是没有歇下来,每天与保洁员“抢生意”。

“龙婆婆把打扫清洁当成了自己的‘事业’,她用坏的大扫帚就有上百把。现在院坝里已经没人随便扔垃圾,大家都很自觉,珍惜老人的劳动成果。”邓春梅告诉记者,扫院子特别费扫把,老人就捡回街头人们丢弃的破扫把,把几把捆在一起,做成一把新的。由于每天定时清扫,院子里的垃圾越来越少,老人每天十多分钟便能结束“工作”。

把精神寄托在服务邻里上

去年8月,龙婆婆不小心摔倒,造成髋骨骨折,医生建议年事已高的她至少静养半年以上。

“我每天趟在床上,心里像猫爪一样急!”在女儿照顾下,龙婆婆在床上用绳子穿在木棍上做了一个“单杠”,坚持每天“引体向上”康复训练,硬是只用了3个月时间,就重新拿起了扫把。

家人担心她的身体,反复劝她休息。然而,龙婆婆“犟”着性子不听,还是坚持下楼扫地。

“博弈”一段时间后,家人让步了。“为邻居清扫是她的精神寄托,既然还能走动,就让她做下去吧。”

记者见到,尽管已年过九旬,但走动、弯腰等动作对硬朗的龙婆婆来说并不是难事。看到花坛边的杂草长出来了,龙婆婆一边聊,一边起身,三下五除二就拔出了几把杂草,扔进垃圾桶。

龙婆婆说,她也从劳动中受了益,每天扫院子就是锻炼,身子骨可结实了,有个小病都不当回事儿。

难舍老邻居,如今,膝下儿孙成群的她拒绝搬走与儿孙辈同住。她说,自己已经和这个小院、这片居民楼根连着根,也已把邻居们当成了自家人,趁现在自己生活完全能够自理,要留在这里发挥余热。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