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坚持依法行政 让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 重庆各界热议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第三集《依法行政》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8-21 02:34:10 | 记者:周松 张珺 陈维灯 廖雪梅 见习记者 崔曜 | 编辑:周游

 

核心提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征程中,各级政府依法行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行政权力不再“任性”,行政执法越来越规范,简政放权也让群众得到实惠。

昨晚播出的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第三集《依法行政》,重点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从中央到地方进行的各种依法行政的改革实践,以及取得的显著成效。法治政府的核心内涵是依法行政,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只有政府带头有法必依、严格执法,国家才能在法治的轨道上有序发展。向社会公开权力清单,就是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公众知道政府的权力边界,让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专题片的箴言金句,在我市引起强烈共鸣。

关键词:依法履职

健全完善市场监管法律法规

“依法行政首先要职权法定,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在收看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第三集《依法行政》后表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作为政府的市场监管执法部门,执行的法律法规多,工作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在推进依法行政中承担着重要的职责。

该负责人介绍,为加快推进法治工商建设,近年来市工商局制定了《法治工商建设评价办法》和《法治工商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等文件,确立由法规处牵头,其他相关责任处室负责,统分结合的评价工作模式。大力强化执法监督,制定《执法监督办法》,完善案件评查标准,不断修订行政处罚裁量规则,市局多年来保持了行政行为“零败诉、零撤销、零赔偿”的良好势头,区县局行政处罚案件优良率达到100%。

弘扬法治精神 依法执政履职

西山坪教育矫治所党委书记、所长杨屹伟观看《法治中国》第三集《依法行政》后表示,作为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干好戒毒事业作为政治责任;要着力推进重庆“PC”戒毒模式,积极提升教育戒治质量;要持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做到执法公正公平、文明科学,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法定职责必须为

“把实现人民对未来生活的期盼作为神圣使命,对法律敬畏,对人民敬重,用法治精神建设法治政府,造福全体人民,建设强盛国家。”南川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肖荣宁观看专题片后,为我国依法行政改革实践和取得的显著成绩感到无比自豪,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

“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有权必有责,违法必追责。”肖荣宁说,这是对行政主体及其公职人员的要求,也是对监狱工作的要求。监狱是国家刑罚执行机关,担负着执行党的“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监狱工作方针和将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的任务,监狱工作者必须带头尊法守法,必须严格依法执法,牢记所担负的法律职责,有为不乱为,切实加强内部管理,完成好刑罚执行、教育改造、安全稳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关键词:规范执法

运用制度和信息化手段规范民警执法

“公安机关是建设法治中国的重要力量,要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社会稳定、处理复杂问题、化解社会矛盾,力求实现法律、政治和社会的有机统一。”观看《依法行政》专题片后,渝中区公安分局两路口派出所警长杨显达倍感振奋。他说,在日常公安工作中,他切身感受到推进依法行政对公安工作带来的变化。

“在接处警时,我们要求民警必须佩带执法记录仪,用这样的方式规范他们接处警时的言行。”杨显达表示,在派出所执法办案区域,还全程覆盖安装了视频监控,这些硬件的配备,有力督促民警在执法过程中遵守相关规范。

杨显达介绍,为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渝中警方还成立民意调查中心,随机抽取民警接处警案件进行回访。与之相匹配的一系列制度也随之出台,回访的评分与民警的相关考核挂钩。若是民警在接处警时有任何不当之处被群众投诉,相关民警还要提交书面材料供上级部门审查。这一系列的制度和硬件约束,让民警真正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逐年上升。“我们执法工作做得好,维护了人民利益,就会赢得群众赞誉,反之,则伤害群众感情甚至损害群众权益,群众就会有意见,执法活动就会缺乏公信力。”

提升公安交通管理执法公信力

“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职责就是维护道路交通秩序、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和畅通,为全社会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市公安交巡警总队法制支队副支队长蔡华东观看《依法行政》专题片后感触颇深。他表示,交巡警是一支党领导下执行公安交通管理任务的行政执法队伍,在执法工作中要牢固树立“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意识,让人民群众满意,必须进一步规范公安交通管理执法行为,才能确保正确行使执法权。

“一方面,我们着力加强执法办案管控,办案场所管理,执法信息化建设,从制度和信息化方面加强民警对行使执法权的管理。另一方面,对民警执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治。”蔡华东说,下一步将持续深入推进交巡警执法规范化建设。同时,围绕《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配套法规、规章的修订实施,进一步健全完善执法制度规范,并深入研究公安交通管理执法热点、难点问题,指导基层正确适用法律,大力提升公安交通管理执法公信力。

关键词:严格执法

坚决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

市环保局局长辛世杰观看第三集《依法行政》表示,近年来,我市环境保护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持续推进环境法治建设,不断强化环境监管执法,取得较大成效。

辛世杰说,市环保局将继续强化环保法治建设,加强《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重庆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宣传贯彻,加快推进《重庆市污染地块土壤环境保护管理办法》《重庆市生态保护红线管理办法》等立法项目的调研起草及论证工作。

同时,将严格环境监管执法,坚决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严格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行政拘留等法律条款;加强司法联动,努力形成打击违法犯罪的合力,及时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促进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此外,将加强环境执法能力建设。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工作机制体制。

关键词:创新执法体制

依法严格执法 维护城市秩序

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点就在于保证法律严格实施,做到严格执法。当前,城市管理领域的立法正日渐完善,而如何保证已经制定的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得到有效执行,成为广大市民在城市生活、学习、工作中普遍遵循的行为准则,是所有城管执法人员面临的重要任务。

该负责人表示,只有依法执法,严格执法,才能维护城市秩序,保护城市建设发展的成果;只有依法执法,严格执法,才能服务广大市民,营造整洁有序的美丽家园;只有依法执法,严格执法,才能唤醒市民意识,提升城市文明健康形象。

未来,全市城管执法人员将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执法水平,创新执法体制,推进综合执法,坚持依法执法,严格执法,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维护法律权威,促进公平正义,认真践行“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将城市管理“纸面上的法”真正落实为“行动中的法”,当好城市法律法规的执行者、捍卫者,为城市发展保驾护航,为法治政府建设添砖加瓦。

(记者 周松 张珺 陈维灯 廖雪梅 见习记者 崔曜采写)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