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旅游 > 正文
重庆4名大学生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8-19 03:34:38 | 记者:刘蓟奕 实习生 王昭熙 | 编辑:王俭林

“把习总书记的嘱托融入自己的创业实践中,用知识、技能服务人民”

重庆4名大学生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

大学生创业者在“重走长征路”活动中进行训练。 (受访者供图)

“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精神让我对创业之路有了新的认识。”近日,由教育部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在陕西延安落下帷幕,来自全国31个省市、港澳台地区的近200名高校创新创业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其中,来自重庆大学及重庆邮电大学的4名大学生受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据了解,在本次活动中,实践团寻访了梁家河、参观了纪念馆、走访了敬老院,学习和感受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实地了解老一辈伟大而艰辛的创新创业史。实践活动结束后,全体队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他们的收获和体会,表示要像习近平青年时代那样,立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和志向,把自己创新创业梦融入伟大中国梦,以青春和理想谱写信仰和奋斗之歌。

“总书记的回信让我们倍感振奋!”作为给总书记写信的发起人之一,来自重庆大学DER能效管理云平台项目负责人之一的杨剑南兴奋地对记者说,“在实践活动接近尾声时,我们参观了总书记当年上山下乡插队生活了7个年头的梁家河村,与总书记的入党介绍人进行了座谈交流。那天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住在窑洞里,睡在大通铺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聊着习总书记在梁家河的经历,当年习总书记为梁家河引入沼气池,通过科学技术服务帮助农民;带领村民种植蔬菜,提升生活水平……我们当即就萌生了向习总书记汇报参加这次活动心得的念头。”杨剑南说,“没想到习总书记给我们回信了,习总书记在信中专门提到‘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八个字,我想这是对我们艰苦创业之路的最大鼓励,我们将结合自身实际,把习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一代的嘱托,融入自己的创业实践中,用知识、技能服务人民,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果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重走长征路’活动令人终身难忘,没走一会儿,我们便汗流浃背,恰好又赶上下大雨,在泥泞的道路上,队员们互相扶持前行,这些经历让我们对革命先辈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有了十分深刻的体会。”重庆邮电大学微姿态仪项目团队成员陈自然说,在延安之行中,他和队友们深深感受到延安老区人民的朴实热情,体验到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仍然在老区人民的生活中传承,更学习到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带乡亲们在艰苦条件下创造奇迹的创业精神,“今后,我们会带着总书记这份鼓励的力量,和团队成员一起努力,将微姿态仪实现产业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据了解,这两所大学的大学生将带着各自的项目参加9月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