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区严厉打击长江河道非法采砂 整治各类采砂船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陈维灯 实习生 彭玉佳 编辑:王俭林

POST TIME:2017-08-18 03:59:15

8月初,一艘小货船趁着夜色进行非法采砂作业。(江津区港航管理处供图)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陈维灯 实习生 彭玉佳)8月17日,记者从江津区获悉,为促进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市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该区启动了打击长江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整治了区域内各类采、抽砂船62艘,区域内非法采砂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于4月12日向我市反馈意见时提出:“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存在违法采砂行为和新改扩建项目。2016年3月,长江委沙管局暗访发现,从永川朱沱到江津珞璜长江河段,共有各类涉砂船只94艘。其中挖砂船32艘,运砂船62艘,停靠未作业的各类涉砂船37艘。”

江津区水务局河道采砂管理站站长罗思秋介绍,长江河道在江津区境内长达118.5公里,非法采砂一直是河道管理的一个难点。特别是2015年7月1日江津长江河段砂石全面禁采后,砂石价格水涨船高,在利益驱使下,部分盗采者铤而走险,以河道清淤、安全排险等名义进行非法采砂。非法采砂不但影响长江的防洪安全,还严重影响长江航道航行和生态安全。

8月初的一天夜里,凌晨时分,由江津区水务局、港航管理处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接到群众举报,在江津区长江贾坝沱水域查获正在进行非法采砂作业的一艘“三自”(自抽、自运、自卸)小货船。联合执法队依法对该小货船进行了查处和扣押,并将对小货船进行拆解。

江津区港航管理处副处长陈俊涛介绍,今年以来,江津区已查处非法采砂5起,罚没收入32.30万元,销毁“三自”抽砂船舶3艘,非法采砂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有力保护了长江生态环境。

此外,江津区还在几江五举、支坪花铺等重点河段建设了监管平台,并且正在启动石蟆赵家中坝采砂监控平台建设。今后,江津区这三大重点区域的非法采砂行为将被全天候精准监控。

下一步,江津区将严格执行采砂船舶集中停靠制度,抓好源头管控,并根据《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规定和该区政府发布的通告,限令所有采砂船舶在指定的7个停靠点集中停靠;对集中停靠的采砂船舶落实专人监管和进出管控制度,协同海事部门加强对辖区内采(运)砂船舶、“三自”船舶的巡查检查,随时掌握采砂船舶动态,防止非法采砂死灰复燃。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