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以水的灵气带出城巿“神”气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8-17 03:38:07 | 记者:雷太勇 周雨 | 编辑:王俭林

 

整治后的璧南河,成为一条贯穿城市的“绿丝带”。记者 郑宇 摄

于2011年建成开园的璧山区观音塘国家湿地公园,因植物品种繁多而著称:公园里共种植有677个植物品种,曾一度刷新国内城市湿地公园植物品种数量的纪录。

但璧山并没有满足于这样的成绩。从去年3月起,该区开始在观音塘公园种植“水下森林”,现已基本成型。这也是我市迄今建成的首个水生态修复项目。

什么是“水下森林”?

记者近日在观音塘公园看到,在平静的水面之下,长满了随水流而摇曳的水草。这些水生植物几乎占领了公园所有水面,总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极其茂盛,可不就是一片“水下森林”?

因为有了这片“水下森林”,观音塘公园的湖水变得格外清澈。记者作了一番对比:在湖水入口处,水质浑浊,纵向能见度不足20厘米。而在公园中心区域,水体的纵向能见度超过1.5米,横向能见度达到3米左右。

璧山区环保局副局长罗俊说,根据检测的数据表明,在建设“水下森林”以前,公园湖水为IV类水质,现在已达到II类水质,整整提高了两个等级。

“这片‘水下森林’仍在调试当中。”承担该项目的南京中科水治理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区域经理仲丽萍说,等“水下森林”真正建成后,湖水清澈的程度可达到“将报纸放在水下1米,仍能清楚认字读报。”

“水下森林”有何奥秘?

“水下森林”为何有这么强的功能?

“这是用清水型生态系统构建起来的‘水下森林’。”仲丽萍说,其基本原理,就是以生态系统中完整的食物链为基础,即从初级生产者到水体最高消费者,充分利用食物链摄取原理和生物间的相生相克关系,利用沉水植物群落、鱼类群落、底栖动物群落、微生物群落及岸带植物群落,构建完善健康的生态群落结构,从而维持生态平衡,达到水体中营养盐的转移及削减,改善及提升水质。

正因如此,这片“水下森林”的构成非常复杂,共有数十种水生动植物。水生植物有苦草、黑藻、伊乐藻、水毛莨、竹叶眼子菜等15种;水生动物有乌鱼、鲶鱼、鲢鱼、无齿蚌、褶纹冠蚌、铜锈环棱螺等30多种。

在水下种植这些水生植物的目的是吸收水中的氨、氮、磷,净化水质。但水生植物繁殖过多,又造成水体的富营养化,因此,还得投放水生动物,用来吃掉部分水生植物,使其保持平衡。在这些水生动物之间,还得投放不同种类的鱼类和底栖动物,形成生态平衡。

而这些水生动植物大多是从外地引进来的,所以还得经过较长时间的调试,使整个水生态系统向本地转化,使其趋于稳定。仲丽萍预计,观音塘公园的这个清水型生态系统预计可在今年底全面构建完成,实现稳定运行。

建“水下森林”目的何在?

“这是我们突破水资源限制、打造‘活力水城’的重要一招。”罗俊说,璧山无大江大河过境,人均水资源量仅为重庆的1/3,全国的1/4,属缺水地区。穿城而过的璧南河是该区境内最大河流,也只是发源于本地的一条小河,来水少,河水自净能力差。

过去,璧山的小制鞋、小摩配、小养殖遍地“开花”,使璧南河受到严重污染,成为一条臭水沟。

从2010年开始,璧山采取“河外截污、河内清淤、外域调水、生态修复”的方式,大力治理璧南河,仅关停的污染工业企业和养殖场,就分别达到590多家和1100多个。在生态修复措施上,该区先后建成了秀湖公园、观音塘公园等18座湿地公园,作为璧南河的清水补给源。

多年的“治河战争”,使璧南河的水质由劣Ⅴ类提升为Ⅲ类,城市面貌更是焕然一新。

但即便如此,璧南河在水质上与该区提出的“水清、水畅、岸绿、景美”目标仍有差距。其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总长74公里的璧南河有30公里在城区范围内,这部分河段基本上都是硬化了河堤的“三面光”河段,使其自我修复、自净能力差;二是作为清水补给源的18座湿地公园,收集的主要水源是地表水,本身水质也不够清。

罗俊表示,“水下森林”在观音塘公园建设成功后,他们将迅速推广至其它湿地公园,从而为璧南河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水来源。

有水的地方才有灵气。

作为一个缺水地区,这些年来,璧山“无中生有”地建成了环境优美的秀湖公园、观音塘公园等湿地公园。它们成了璧山城区最为核心的配套景观、最拿得出手的“城市名片”,每年吸引数以百万计的区内外游客前往休闲观光,这足以令人惊叹。

而通过建设“水下森林”,将这些湿地公园的湖水变成清水、洁水,是一项更为长远的打算。“这是要以水的灵气带出城市的‘神’气。”分析人士指出。

重报集团中央厨房出品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