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要闻 > 正文
央媒看重庆 江北文明之旅:城有文明气自华
来源:新华社
时间: 2017-08-13 03:41:53 | 编辑:王俭林

新华社记者 王金涛 陶冶

6月25日,“江北小交警”在观音桥引导市民签署“自愿参与文明交通行动”承诺书。新华社发

“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人仅有美丽的外表是不够的,同理,一座城仅靠天生丽质和现代气派,也难以成为真正的“品质之城”。重庆市江北区致力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矢志追求“城有文明气自华”。

两张“新名片”:老马和小交警

今年5月31日,江北区观音桥街道鹏润蓝海社区来了一位“名人”——全国时代楷模、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道德模范马善祥。老马以自己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小事为例,围绕如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宣讲。他接地气的话语赢得阵阵掌声。

年近60岁的老马,从事基层调解和群众思想政治工作近30年,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余起,撰写了500多万字的工作笔记。他总结提炼的“老马工作法”,已在重庆市推广。

现在,“江北好人多”已形成口碑效应,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1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1名、市级道德模范8名、区级道德模范30名,“中国好人”5名、“重庆好人”48名、“江北好人”近400名。

除了老马,小交警也是江北区一张响当当的“新名片”。自2013年起,江北常态化开展“中国梦·文明行——我是江北小交警”主题实践活动,参与实践的小交警累计达7000余人。

孩子们“上岗”当天,总是早早起床,来到活动现场,认真、文明“执法”。

观音桥小学六年级学生朱丽烨是小交警中的一名。她说:“以前看着交警叔叔蛮神气地指挥交通,我以为那很好玩,直到自己当了小交警才发现,当交警是多么不容易。”

志愿者:实名注册逾20万人

每周二上午,66岁的社区志愿者杨朋英就会在江北区的东方家园社区多功能室教居民唱歌,一教就是六七年。杨朋英告诉记者,她退休前是做文艺工作的,正好可以发挥所长,现在每周来跟她学唱歌的居民有60多人,“多功能室快坐不下了”。

“我有精力,又有专业知识,完全可以发挥余热。”77岁的蒋贵东,退休前是江北区卫生局副局长,也是一名主任医师。如今,他带领一支20多人的义诊队伍,干劲十足。

江北区叫响了“只要您愿意,我们都欢迎”的志愿服务口号,现已组织医疗、法律、环保等14支专业志愿服务队,推动“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成为广大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

截至目前,全区实名注册志愿者20.1295万人。其中,绿叶义工志愿者协会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并曾在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上交流经验。

聚力:人民的城市人民管

在江北,很多人都知道老旧城区环境综合整治中的“三问于民”,即整治前问需于民、整治中问计于民、整治后问效于民。江北常态化开展“百姓点子”征集活动,组建“百姓巡访团”,深入20余万户家庭,线上线下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000余条,制定“一街一策”整治方案。

到2016年底,全区130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

“百姓管家”自律机制也很有效果。江北区51条主次干道的3662户商户主动签订“包环境整洁、包市容有序、包设施完好”的“门前新三包”责任书,推动形成共建共管的城市管理新格局。

背街小巷脏乱差、农贸市场管理缺失、交通秩序混乱是城市的“里子”问题。为此,江北区连续5年推行区级领导联系社区的工作机制,由每名区级领导带领2个重点部门联系2-3个社区,深入一线,逐项排查问题,逐一指导解决。

江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唐清莲认为,让城市有“面子”更有“里子”,是城市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志,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生动体现。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