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要闻 > 正文
重庆紧盯扶贫领域监督 将巡察搬到脱贫攻坚现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8-13 03:52:17 | 记者:何清平 | 编辑:王俭林

“虽然不多,但对我们来说,这都是血汗钱。”日前,潼南区田家镇佛镇村一名村民,顺利拿回了自己勒紧裤腰带挤出来的“红包”。他说:“多亏了家门口的‘探照灯’,让我们困难群众的利益得到维护。”

村民口中的“探照灯”,指的是潼南区委巡察组。去年以来,潼南区委巡察领导小组先后组建16个巡察组,分四轮对8个镇和与扶贫工作紧密相关的交通、水务等8个区级部门党组织进行了巡察监督。巡察组将巡察公告张贴至村小组,安排专人做好线索收集,田家镇佛镇村、黑龙社区2名村干部向贫困户索要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好处费的问题,由此被发现。

为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全市各区县将巡察搬到脱贫攻坚现场,巡察组摸清“症状”“病情”,追查“病症”背后党员领导干部的问题,打通基层精准扶贫中的“梗阻”,切实增强了群众获得感。

突出监督重点

聚焦政治巡察

“现在真正感受到了脱贫攻坚的力度。”在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海洋乡小坪村,村民们说起扶贫工作的变化,讲得最多的是,“干部在村里扎下根来,走读现象没有了。”

在开展巡察前,巡察组走访了全县与扶贫相关的部门党组织,了解到海洋乡脱贫攻坚工作实施较差,跟不上全县节奏。带着这样的问题,巡察组入驻海洋乡党委,通过查阅会议记录、开展谈话、走访贫困户等方式,逐渐让海洋乡党政班子的问题浮出水面——

连续7个工作日抽查海洋乡签到情况发现,签到情况混乱,存在“走读”问题;走访贫困户时发现,工作浮在面上,下村组少,存在脱离群众现象……

发现这些问题后,该县巡察组在巡察报告中如此表述:海洋乡党委主要领导政治站位不高,认识不到位,班子凝聚力不强,大局意识缺乏,对脱贫攻坚政治任务落实不到位,缺乏约束监督和检查考核,履行责任不力。

根据巡察报告,秀山县委领导对其班子成员进行了约谈。通过整改,该乡脱贫攻坚工作得到明显改善。

盯住被巡察党组织班子成员,抓住“关键少数”,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结合基层实际,着力发现懒政怠政不作为、违反政策乱作为、谋取私利妄作为、滥用职权胡作为等脱离群众、影响党群干群关系问题,坚定不移地推进政治巡察,是我市各区县深入推进扶贫领域巡察工作的最大亮点。

盯紧脱贫领域,通过发挥巡察的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特别是主要领导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切实将脱贫攻坚任务落到实处。

坚持问题导向

“点穴式”扫描

“这笔扶贫补助款发到了蔡森坝村,扶贫项目在哪里?”在丰都县委开展的扶贫领域专项巡察中,巡察组工作人员在查看该县三建乡扶贫项目财务资料时按图索骥,到蔡森坝村走访扶贫养殖项目,核对养殖规模,发现在涉及蔡森坝村的扶贫项目中,存在虚报冒领扶贫补助款的情况。通过明察暗访,发现蔡森坝村主任和三建乡畜牧站工作人员不到基层核对项目具体情况,虚报冒领了扶贫补助款。

根据问题线索,该县纪委跟进督办,目前,该村主任严重违纪涉嫌违法已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处理,3名工作人员因工作失职,已被县纪委立案。

“为确保精准巡察、发现问题,我们作了充分准备。”丰都县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巡察前,各巡察组深入扶贫办、审计局、财政局等部门收集相关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巡察计划。同时,巡察办紧扣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要求,除了突出政治巡察这一要求,还细化了9项重点内容,做到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开展巡察。

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查,在全市各区县开展的扶贫领域巡察中,各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开展“点穴式”扫描。比如,涪陵区坚持“四个围绕”,即围绕职能理权力、围绕权力理风险、围绕风险找问题、围绕问题寻线索,着重发现各被巡察党组织“明权力”外的“暗权力”,“明规则”外的“潜规则”……

如此力度之下,巡察在基层为全市脱贫攻坚架起了全方位的“探头”,利剑出鞘,坚决斩断敢对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黑手”。

强化成果运用

发挥震慑作用

去年7月,云阳县委巡察组在巡察林业局党委期间,向基层延伸触角,收集到群众信访举报,发现云安镇大发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村会计等存在伪造项目套取国家扶贫资金的问题。

巡察结束后,巡察组立即移交问题线索。该县纪委介入调查核实,对3人的问题进行了立案查处,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今年5月,针对案件中暴露的林权流转和抵押涉嫌违规问题,还形成了专题巡察报告,倒逼县林业局细化整改措施,着力整改发现的问题。

武隆区纪委根据区委巡察组发现的问题线索,对涉嫌滥用职权、在扶贫开发项目建设中存在以权谋私等违纪行为的原县扶贫办主任进行立案审查,对履责不力的县扶贫办党组书记、纪检组长,进行责任倒查。

綦江区针对巡察发现的村居财务管理不规范等全区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綦江区村居财务管理监督工作的意见》,堵塞制度漏洞。

……

每轮巡察结束后,各区县针对巡察发现的涉及扶贫领域问题,重点督办,快交严查;对移交被巡察单位的扶贫领域问题,要求其及时整改,对整改不到位、久拖不改、改虚不改实的坚决追责。同时,积极督促被巡察单位对巡察发现的共性、倾向性问题建立健全制度,最大化运用巡察结果,有效发挥了巡察的“尖兵”和“利剑”作用,为我市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