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市委召开常委会议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8-12 03:13:55 | 记者:李鹏 杨帆 | 编辑:周游

市委召开常委会议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本报讯 (记者 李鹏 杨帆)8月11日,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深化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深学笃用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市委副书记唐良智,市委常委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府副市长、市检察院检察长等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脱贫攻坚的意见》和《关于完善我市国家重点贫困县脱贫摘帽计划的方案》、《重庆市深度贫困乡(镇)定点包干脱贫攻坚行动方案》、《全市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关于调整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去年1月总书记在视察重庆时指出,摆脱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标志性指标,也是一个突出短板。总体上看,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成绩应予肯定。要进一步深化对脱贫攻坚的认识,深刻认识我市脱贫攻坚任务不轻,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刻认识脱贫摘帽要坚持成熟一个摘一个,既要防止不思进取、等靠要,又要防止揠苗助长、图虚名;深刻认识脱贫攻坚工作进入目前阶段,要重点研究解决深度贫困问题;深刻认识扶贫开发成败系于精准,要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会议指出,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市委、市政府决定,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制,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加强领导,加大支持力度,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凝聚脱贫攻坚合力。各贫困区县要调整充实扶贫开发领导力量,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

会议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确保实现稳定脱贫、高质量脱贫。要对标对表党中央确定的时间节点,紧密结合贫困区县实际,科学合理确定脱贫进度,循序渐进、稳扎稳打,不搞层层加码、提前脱贫,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调整脱贫时序不是放松要求,工作力度只能加大不能减小,工作质量只能提高不能降低。要按照“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要求,下足“绣花”功夫,做细做实工作,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真正让脱贫成果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要远近结合巩固脱贫成果,既要解决当前最突出、最紧迫的“补短板”问题,又要在政策制定、制度设计上作出长远安排,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高一格脱贫、快一步致富。

会议强调,要聚焦深度贫困乡镇,集中精力攻克坚中之坚。实行市领导一对一“定点包干”,亲自指挥、亲自推动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要把党的扶贫政策落到底,精准推进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确保到村到户到人,注重公共政策的惠及面和公平性,将政策的含金量转化为群众的获得感。要把扶贫工作力量配备好,深入推进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分类精准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要突出攻坚重点,聚焦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精准发力,加大路、水、电、讯、房等基础设施投入,重点发展贫困人口受益的产业,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要探索运用改革的办法推进脱贫攻坚,加大典型宣传力度,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会议要求,要加强对脱贫攻坚问题的整改落实。认真抓好中央巡视“回头看”、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组、国家第三方评估检查验收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查漏补缺、举一反三,不断提高脱贫攻坚工作的整体效能。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坚持问题导向,改进方式方法,强化责任追究,坚决查处虚报套取、挤占挪用、截留贪污等违纪违法行为,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