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来石柱沙子镇探寻隐秘原生态风光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8-12 02:48:40 | 记者:龙丹梅 | 编辑:周游

保存完好的白水溪土家大院。(石柱县摄协供图)

绵延千里的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七曜山,因山系中有七座高耸的山峰,似日、月、金、木、水、火、土七星而得名,其山体呈现独特的褶皱状,被称为“研究侏罗山式构造的地质教科书”。该县正在打造的七曜山地质公园,入口便在沙子镇。

8月9日,当记者来到沙子镇一探究竟,发现隐藏在村里保存完好的土家院落、齐聚山间湿地里的珍稀鸟类,25℃的山间吹着呼啦啦的凉风,山峦上一排排巨大的风电叶片正迎风旋转……这里是一片尚未开发的处女地,至今仍保存着“绝世而独立”的原始风光。

藏在深闺的避暑处女地

8月9日上午,记者从石柱县城出发,沿着404省道一路往湖北利川方向行进至沙子镇境内后,沿途可见重峦叠嶂的七曜山上,矗立着一台台巨大的风力发电机,随山势一直绵延到天际。沙子镇副镇长冉阳介绍,这组风电群由25台风力发电机组组成,每年都会吸引不少自驾游客前来观光。

和黄水镇、千野草场等知名景点不同,沙子镇有独特的自然景观。冉阳说,当地以喀斯特地貌为主,有着大大小小溶洞上千个,最有名的香樟洞宽阔之处可容纳上千人,走遍整个洞穴需要4个小时。此外,在七曜山的山谷之间,还保存着一处天然岩溶盆地——卢家坝子湿地,在这里,掠过水面的白鹭和碧绿的水生植物相映成趣,构成一幅旖旎的风光画卷。

由于这处美景较为隐秘,当地原生态自然环境和人文风光得到很好的保存。冉阳介绍,在沙子镇鱼泉村、龙源村等地,还保存着多处完好的土家传统院落,院子之间相互连通,这些院落群至今仍有人家居住,居民们早耕晚息、和睦相处。

31户农家乐,各有特色和耍事

当日,位于沙子镇盘龙村的石柱齐运动养休闲文化园内,数十名游客有的在园内闲坐喝茶,有的在进行乒乓球赛,有的顺着登山步道爬山……

文化园负责人秦大春兼任黄水人家沙子分社理事长,他告诉记者,这个文化园以运动康养为主题,包括足球、篮球、羽毛球、露营、散打等近30种常态化运动养生项目,也正是靠着“运动康养”的主题,这家能提供100个床位的农家乐吸引了常住游客40多名,到了周末更是游客爆满。

而在离此不远的天山建材能源公司,过去的职工宿舍已被改造成标准客房。负责人朱良权称,这是一家由煤矿转型发展旅游的公司,过去的煤矿矿井将被改造成生态地质旅游示范区,利用过去的采煤通道打造“地心之旅”。

……

据了解,沙子镇海拔在820米-1790米之间,夏季凉爽,由于乡村旅游业起步较迟,2017年以前全镇仅3家农家乐。今年,该镇乡村旅游业开始踏上规模化发展路径,目前全镇已有31家农家乐,针对其所处位置也打造了各自的主题,以避免同质化竞争。目前全镇农家乐各有特色,价格也很便宜,包吃住一天在60—100元之间。

未来将成为大黄水景区新大门

尽管沙子镇乡村旅游才刚刚起步,但凭借其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凉爽的气候,今年已迎来不少游客入住。随着石柱着手打造七曜山国家地质公园,沙子镇也将成为未来大黄水景区的新大门,从而迎来发展旅游的黄金时期。

冉阳告诉记者,沙子镇交通便捷,渝利高速铁路、沪蓉高速公路贯穿全境,351国道和404省道让沙子镇有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着力打造好卢家坝子湿地和几大土家院落,将是该镇发展乡村旅游的切入口。

冉阳称,沙子镇将在保护原始风貌和特色的基础上,避免同质化竞争,发展具有当地特色的乡村旅游。

到沙子镇怎么走?

自驾

重庆—沙子镇

南岸G50S沿江高速到涪陵、丰都、石柱,再转G50沪渝高速,沿利川方向到沙子镇下道,全程高速190公里左右。然后沿新苏路(栗新)行驶9公里可到达七曜山风电观光带。

黄水镇—沙子镇

黄水镇—冷水镇—沙子镇(注:到七曜山风电观光带需走404省道约10分钟车程到达沙子游客接待中心,到沙子镇需上沪渝高速G50向东行19公里沙子站下道)

动车

动车重庆北站—石柱县站—207公交车—县汽车站—沙子镇(石柱往沙子镇客车上午每小时1班,下午每2小时1班。

游客接待中心号码:73207988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