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本周六花坝陪您 约会英仙座流星雨
来源:綦江报
时间: 2017-08-10 10:13:29 | 编辑:李振兵

  傍晚十分,花坝国家标准示范自驾车露营基地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安营扎寨,尽享清凉。记者 陈星宇 摄

傍晚十分,花坝国家标准示范自驾车露营基地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安营扎寨,尽享清凉。记者 陈星宇 摄

暑期最具标志性的天象,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英仙座流星雨就在本周末来临!綦江花坝国家标准示范自驾车露营地,联合重庆科技馆、重庆暗夜星球天文主题乐园,向全市广大天文爱好者发出邀约:本周末到凉爽的花坝,满天繁星之下,躺在帐篷里,仰望星空,任英仙座流星雨扑面而来。

英仙座流星雨来了

每年的暑期,英仙座流星雨都是最具标志性的天象。重庆暗夜星球天文主题乐园负责人崔芳昨日介绍,作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英仙座流星雨将在本周六(8月12日)晚浪漫登场,非常适合观测。据了解,今年的英仙座流星雨出现时间大约在8月12日22时至13日10时30分,最大天顶流量每小时150颗,后半夜受月光影响较大。如果观测条件允许,市民届时可选择空旷、不受灯光干扰的地方观赏。

英仙座流星雨(学名Perseids)是以英仙座γ星附近为辐射点出现的流星雨,与象限仪座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并称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它不但数量多,而且几乎从来没有在夏季星空中缺席过,每年固定时间稳定出现,是最活跃、最常被观测到的流星雨,也是对非专业流星观测者来说最好的流星雨,为全年三大周期性流星雨之首。

花坝星空与您相约

花坝旅游度假区位于綦江石壕镇万隆村,有着重庆香格里拉之美誉,距离主城两个半小时车程。今年新近落成开放的花坝国家标准示范自驾车露营地,是重庆首个国家标准示范自驾车露营地,占地150亩,水电配套齐备还有热水淋浴。

花坝平均海拔1350米,最高峰神鹰山海拔1848米,夏季平均气温21℃,是新近正在崛起的重庆夏季避暑休闲旅游目的地。花坝森林覆盖率超过80%,其特有的花坝高山糯玉米香甜、软糯。花坝属于娄山山脉中段,是静静匍匐于娄山脊背上的一山顶平地,面积近两万亩左右。它与全球最大的射电望远镜,相距300多公里,是重庆理想的天文观测之地。

打造重庆天文观测科普基地

本周末,英仙座流星雨即将如约而至,花坝联合重庆科技馆、重庆暗夜星球天文主题乐园,充分利用最适宜天文观星活动的自然资源,在花坝打造重庆天文观测科普活动基地,为全市广大天文爱好者搭建一个相互学习交流、天文科普的平台。届时,重庆一流的天文观测设备,将安置在花坝国家标准示范自驾车露营地,重庆科技馆、重庆暗夜星球天文主题乐园的相关专家,将现场指导广大天文爱好者,观测英仙座流星雨,普及天文科普知识。

同时,还将举办首届花坝星空摄影大赛。应约而来的天文达人、天文爱好者、星空摄影家,将以各自特殊视角和眼光,发现花坝璀璨星空之美,生产花坝星空的美景作品。大赛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最高作品奖金1000元。

据8月8日重庆晚报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