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旅游 > 正文
不愁没耍事 年年有惊喜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8-10 01:41:30 | 记者:王翔 | 编辑:周游

涪陵武陵山特色避暑游让避暑客乐意“回头”

森林栈道。(涪陵武陵山管委会供图)

“哇——我飞起来了!”8月9日,在涪陵武陵山国家森林公园的飞越丛林乐园,记者还未走近,便听到了孩子们欢快的笑语声。据介绍,这个“飞越丛林”项目自今年7月20日试运行以来,每天都有近百游客慕名而来。

“到武陵山来避暑,我们看中的不仅是这里的凉爽,更重要的是,这里好玩,孙子也喜欢。”在“飞越丛林”的终点,67岁的吴均太老人看着玩得正酣的孙子,满面笑容。

近年来,武陵山大打特色旅游牌,年年推出不同耍事的特色避暑项目,吸引了不少避暑“回头客”,大家似乎形成了一个共识——到武陵山避暑,不愁没耍事,年年有惊喜!

利用后发优势

高起点高标准推进避暑游

涪陵武陵山旅游区是重庆市大仙女山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幅员面积213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100米,最高海拔1980米,有峡谷、地缝、森林、花海、田园、民俗、宗教等众多旅游资源。但由于资金等原因,武陵山旅游发展一度较为滞后,直到2013年涪陵区成立武陵山管委会,武陵山旅游特别是避暑游才逐渐走上正轨。

“我们虽然起步晚,但也有后发优势。”武陵山管委会主任刘绍文介绍,为了充分挖掘武陵山旅游区的旅游资源,尤其是打响避暑旅游目的地品牌,涪陵区确立了以五大核心景区(武陵山大裂谷、国家森林公园、大木花谷、角邦寨、金山寺)为平台,以度假区、乡村旅游区为载体的旅游发展体系,为当地旅游发展尤其是避暑游发展指明了方向。

此后,涪陵区按照相关规划,快速推进旅游区建设。目前,已累计投入31.2亿元改善水、电、气、讯、路等基础设施,使旅游区配套功能不断完善;累计投入5.3亿元建设景区,使景区品质、知名度显著提升。另外,武陵山大裂谷、武陵山国家森林公园、大木花谷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我市及周边屈指可数的、同时拥有三个4A景区的避暑纳凉地。

而到明年3月,随着沿江高速白涛下道口的开通,主城市民前往武陵山旅游区,车程将由现在的2.5小时缩短到1.5小时,武陵山将“后来居上”,成为距离主城最近的高山大型避暑纳凉地之一。

力推特色项目

游客避暑年年有惊喜

“这个节目好,刚到武陵山,就感觉到这里与其他纳凉地不一样。”随着气温的升高,越来越多的市民前往武陵山避暑纳凉,近日一场名为“英雄武陵”的实景演出,在武陵山大裂谷游客最集中的旅游线路上进行移动演出,让来此的游客大呼“不虚此行”。

“依托武陵山各类旅游资源,打造特色旅游项目,是我们吸引避暑回头客最重要的举措。”刘绍文表示,游客对旅游的需求各不相同,因此,管委会按照每个景区每年都要推出新的体验性、观赏性或娱乐性特色项目的原则,大力挖掘景区旅游资源,不断丰富游客旅游和避暑纳凉体验。

如大木花谷,从最开始的花海,到林下花园,再到现在打造的花卉旅游小镇,内涵不断丰富,逐渐成为了一个集国内外花卉育种、生产、展示、销售的窗口。游客甚至可以自己当花匠,建一个一平米的小花园,委托景区进行管理。

而在武陵山国家森林公园,除了南天门、云湖、天池、太极通天路、千佛路、西山石林、盘丝洞等众多景点外,还陆续开发出了大草原露营区、飞越丛林、云湖垂钓、观光车、乐吧车、投篮机等娱乐设施,举办了“太极养生论坛”、森林漫游季等活动,让游客都能找到自己喜爱的娱乐方式。

大裂谷景区同样多姿多彩,不仅有薄刀岭、天门洞、情人谷、青天峡等众多景点,景区还配置了枳人小镇、云中漫步、绝壁凌空、循环式吊椅缆车、大裂谷管轨滑道、户外极限运动、水晶湖SPA会所、地缝漫游等众多特色娱乐项目。

共建共享

特色避暑游带动农家乐持续火爆

“以景区特色旅游项目和高山避暑纳凉资源为依托,大量避暑客的到来,成为推动当地乡村农家乐快速发展的原动力。”刘绍文说,除了宾馆以及众多避暑房外,农家乐是接待避暑客最重要的载体之一,为此,他们积极鼓励、引导当地民宿及农家乐发展,以期实现旅游区发展“共建共享”的目标,让当地农户真正得到实惠。

“今年,我这农家乐刚开业,就吸引了不少游客,周末还要提前订房。”今年已经60岁的王长林是武陵山乡金子山村土生土长的农民,儿女都在城里安家落户,他原本该安享晚年了,但看着当地家家户户都陆续搞起了农家乐,仅夏季避暑纳凉的几个月就能轻松赚上10多万,王长林也心动了。

去年,王长林拿出自己的所有积蓄,加上儿女给予的帮助及贷款,共计200多万元,在金子山村建起了自己的农家乐——梧桐居,于今年正式对外营业,他的女儿今年也辞去了工作,回到家里帮忙。

记者在梧桐居看到,整个梧桐居巴渝民俗风味浓重,还配备了秋千、露台、茶居等设施,20个标准间也是干净整洁。

“我想走高端路线,收费200元/人·天,现在生意还不错,我相信,要不了几年就能收回成本。”王长林信心十足。

截至目前,武陵山旅游区农家乐(乡村民宿)数量已达到331家,房间数6674间,床位13862个。一到周末,各个农家乐几乎爆满,加上购买避暑房的游客,前往避暑纳凉的游客高峰时超过6万人。

到武陵山怎么走?

自驾

沿江高速

由主城外环东段茶园开发区迎龙收费站上道——经沿江高速——至涪陵南下道——沿319国道涪陵至白涛——过建峰乌江大桥——至武陵山旅游区(约2小时)

渝涪高速

由主城内环G50收费站上道——经渝涪高速(长寿方向)——转沿江高速——至涪陵南下道——沿319国道涪陵至白涛——过建峰乌江大桥——至武陵山旅游区(约2.5小时)

大巴车

菜园坝旅游集散中心——武陵山旅游区游客中心

(每周五、六、日上午08∶30发车,下午17:30返程,电话:72307705、72303732)

动车

重庆火车北站——涪陵北(约45分钟车程)

到达涪陵北站后,乘坐公交、出租、专线交通到达武陵山旅游区游客中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