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交通 > 正文
大渡口 为“新区品城”建设“铺路”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8-08 02:26:49 | 编辑:周游

    新华立交

    大渡口滨江路

    江跳线

在建设“新兴产业之区、品质生活之城”的道路上,交通是大渡口发展重要的先导性和基础性工程。

作为主城的南大门和“十字路口”,在“内畅外联”的建设背景下,大渡口更是扮演着重要的节点和纽带作用。

搭建对内骨架,打通对外经脉,大渡口计划3年实施轨道交通、出区快速通道、区内骨架路网、片区配套道路等项目84个,实现交通大变样。

内畅

交通提升城市品质

罗佳在位于大渡口区的重庆移动互联网产业园上班,这个产业园就坐落在内环快速路一侧,然而由于没有开设上下道口,对每天必经内环上下班的罗佳而言,这里往往“看着就在眼前,实则要绕半天”。

这样的困扰在2016年得以解决。随着大渡口立交正式建成通车,罗佳“再不用到单循环里面绕行,从车库出来拐个弯就上内环,方便惨了!”

大渡口立交是市级重点工程。这一全互通式立交,与迎宾立交组合,形成东连内环马桑溪长江大桥,北通钢花路,西与主城快速路相接,南连建桥园区的交通格局,并有效分流了新华立交及西城大道的车辆。不仅如此,通过新袁茄路,从大渡口区政府、九宫庙等方向可直通建桥园区A区,往茄子溪方向也不用再绕行。

一座立交,拉近了罗佳的行程。一座天桥,则便捷了无数大渡口人的生活。

同样是在2016年,大渡口区重点打造的民生项目——天堂堡天桥建成投用。这座天桥长81.25米、宽4米,位于新华立交北侧,上跨西城大道,与轨道交通2号线天堂堡轻轨站二层实现了无缝连接,为周边居民出行及乘坐轨道交通2号线提供了极大方便。

一个个陆续投用的交通项目,为百姓出行带来了便捷,更为大渡口新兴产业聚集、品质生活提升增添了底气。

以滨江路建设为例。重钢搬迁,给大渡口区留下了一条34公里的江岸线。如今,随着滨江路建设,大渡口全面开启了“滨江时代”。

总长约23公里的大渡口滨江路分3期建设,北接重钢片区,南至跳磴镇小南海,串起老重钢、钓鱼嘴、小南海三大重点片区。其中一期起于建桥大道,向长江上游延伸,沿途经过茄子溪火车站、钓鱼嘴,止于鱼洞大桥西侧连接线;二期起于建桥大道,经隧道下穿马桑溪大桥,沿大渡口火车站外侧向北,止于重钢鱼鳅浩;三期起于鱼洞大桥西侧连接线,止于跳磴南海大道。

据悉,大渡口滨江路全线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实现与九滨路、长滨路的全线贯通,进而带动主城南部滨江沿线的发展。

外联

加速区域经济融合

除了已经投用的项目,大渡口区的一系列在建项目同样广受关注。

其中,轨道交通5号线及其延长线建设就是一项重要工程。

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北起园博园,在红岩村附近跨嘉陵江,过歇台子、二郎、重庆西站后,沿华龙大道向西南延伸至大渡口区跳磴镇,线路长约39.7公里,设车站25座,大渡口区内设跳磴站1座,是实现大渡口、九龙坡等重庆西部片区与主城“三北”地区轨道连接的重要通道。项目于2013年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完工。

轨道交通5号线延长线也称江跳线。江跳线起于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跳磴站,经中梁山华福隧道、九江大道,止于江津区滨江新城南站,线路全长为28.23公里,大渡口境内长约6公里,设车站2座,是双福、江津等地进入主城核心区的重要通道。目前,江跳线大渡口段中梁山隧道已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完工。届时,将实现主城与江津、双福、陶家、西彭等组团互联互通。

此外,可供轨道交通5号线跨江而行的白居寺长江大桥也在攻坚建设中。

白居寺大桥上层是双向八车道城市快速路,下层为双向轨道,轨道交通5号线支线将从这座大桥过江。该线路将是连接大渡口区与巴南区的新通道,起于大渡口区钓鱼嘴片区陈家阁立交,经茄子溪火车站,通过主桥跨越长江,连接规划中的巴南区简家槽立交、白居寺立交,最终与内环快速路相连。

大渡口区负责人表示,它的建设将使主城十大片区的龙洲湾片区、钓鱼嘴片区、重钢片区连为一体,有利于统筹开发,协调推进,助力改善主城南部城市形象。并且作为贯穿主城东西的重要交通枢纽,将会同华岩隧道西延伸段有机串联起巴南区、大渡口区、九龙坡区和江津区,成为助推沿线各区经济社会腾飞的黄金纽带。

提速

3年计划实施项目84个

按照《大渡口区“内畅外联”三年实施方案》,未来3年,大渡口计划投入资金172.7亿元,建设轨道交通、出区快速通道、区内骨架路网、片区配套道路、断头路、人行过街设施、公共停车场等项目84个。全面启动规划出区通道建设,建成区内“七纵七横”骨架路网,轨道交通体系及快速路网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区交通运行效率明显提高。大渡口区与九龙坡区、巴南区、江津区等周边区域路网和轨道交通联系更加顺畅,互联互通水平进一步提升。

今年,大渡口共有市区“内畅外联”项目58个,其中新开工36个,续建22个,区内计划完成投资44.2亿元。

截至目前,已开工重钢南大干道、钓鱼嘴9号路、跳磴城投储备地道路、八桥城投储备地道路、工博馆与马桑溪连接道等项目7个;建成中坝路一期、新九中路二期、新郭伏路城投段、钓鱼嘴1号路北段、钓鱼嘴2号路、袁茄路连接道、跳石路、黄桷树路等项目8个,新增城市道路14公里;开工马王街公共停车场及轨道“P+R”公共停车场,建成马王街公共停车场,新增公共停车位约400个;启动民晟一路、民晟二路、湾丘路3条断头路建设,使片区路网功能进一步完善。

2017大渡口交通建设“新看点”

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

北起园博园,在红岩村附近跨嘉陵江,过歇台子、二郎、重庆西站后,沿华龙大道向西南延伸至大渡口区跳磴镇,线路长约39.7公里,设车站25座,大渡口区内设跳磴站1座,是实现大渡口、九龙坡等重庆西部片区与主城“三北”地区轨道连接的重要通道。项目于2013年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完工。

四横线分流道

四横线分流道起于白市驿成渝高速节点,向东穿越中梁山和大渡口九宫庙片区,与内环西段、三纵线、四纵线相交,止于九龙坡区黄桷坪长江大桥西桥头,线路全长约21公里,覆盖白市驿、华岩、双山、二郎、九宫庙、重钢、黄桷坪、二塘、鹿角组团,串联巴南区、九龙坡区、大渡口区,是重庆主城东西向新增的一条快速通道,是缓解目前四横线交通压力和主城南部互联互通的破局工程。项目计划今年内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完工。

快速路二纵线(华岩至跳磴段)

二纵线华岩至跳磴段起于快速路五横线李家湾立交,止于九龙坡区华岩立交,线路全长7.5公里,双向八车道,是大渡口西部片区北上的重要通道。目前,二纵线华岩至跳磴段已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完工。

陶家隧道

二纵线陶家隧道段起于五横线李家湾立交,向西穿中梁山,止于绕城高速,全长18.1公里,双向八车道,其中隧道长4.2公里,是连接江津区、九龙坡区和大渡口区的快速通道。目前,该项目已启动前期设计工作,计划2017年底开工建设,2020年完工。

大滨路与九滨路连接道

大渡口滨江路一期于2015年建成通车,受大滨路与九滨路连接道建设滞后影响,至今未能实现长江滨江路的全线联通。通过“内畅外联”建设,大滨路与九滨路连接道将于2017年底开工建设,2019年建成。大滨路与九滨路的贯通,将进一步整合主城滨江资源,实现主城滨江经济带的联动发展。

轨道交通5号线延长线(简称江跳线)

起于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跳磴站,经中梁山华福隧道、九江大道,止于江津区滨江新城南站,线路全长为28.23公里,大渡口境内长约6公里,设车站2座,是双福、江津等地进入主城核心区的重要通道。目前,江跳线大渡口段中梁山隧道已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完工。届时,将实现主城与江津、双福、陶家、西彭等组团互联互通。

中坝路

中坝路是主城区快速路五横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东起西城大道陈家阁立交,向西跨伏牛溪,穿长征重工,通过拟建跳磴立交与华福路相接,全长约5.2公里,双向八车道。其一期工程南半幅(陈家阁立交至文家湾立交段)已经完工;二期为陈家阁立交至文家湾立交段北半幅道路和文家湾立交至跳磴立交全幅道路,将在今年内开工。

轨道交通5A线

起于渝中区富华路,途经歇台子、奥体中心、杨家坪、黄桷坪,通过李家沱长江大桥复线桥跨过长江到达巴南李家沱,再经白居寺长江大桥跨越长江到达大渡口区跳磴镇,线路全长为22公里,共设车站23座,贯穿主城钓鱼嘴片区、李家沱片区、黄桷坪片区三大重点开发片区,同时线路还可通过江跳线连接江津区,实现大渡口区、巴南区、九龙坡区、渝中区、江津区的轨道连接。项目预计2018年开工建设,2021年完工。

王萃 王静 荣瑞瑞 图片由大渡口区城乡建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