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解好孝亲这道“爱的方程式”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8-08 02:20:13 | 编辑:周游

独生子女一代该如何迎接即将到来的老龄化社会?在这样一个流动的时代,年迈的父母生病时需要子女陪护,而许多在外拼搏的子女们往往“有心而无假”。如何解开这道“爱的方程式”,是时代给我们出的考题。

最近,《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方法(修订草案)》提交二次审议时,提出独生子女护理住院父母最高可享10天护理假,这让不少人感到欣慰。实际上,此前已有福建、湖北、河南、广西、四川等5个省(自治区)出台了类似规定,子女护理假短则3天,长则20天。各地纷纷就这个问题进行立法保障,说明很多人都看到了设置这个假期的现实意义。

一项假期政策的规定,戳中无数人柔软的内心,正是因为它瞄准了社会的痛点。不过,从以往的经验看,带薪休假这样的政策规定,能不能从“纸面权利”变成实实在在的可用权利,尚需观察。比如,为推动假期落地,福建在出台护理假时,就设置了企业必须负担的法律责任。强力要求企业落实假期固然会起到一定的作用,但仅仅出台监管和保障机制,将压力转嫁给企业,“一罚了之”,恐怕也非良策。

毕竟,子女陪护父母的伦理需求应当想办法满足,但也不能完全不顾及企业的经济利益,关键是把握好平衡。而这样的普遍性问题需要系统性解决,如人社、劳动等部门能否协力落实,企业微观管理机制能否留有休假空间,政府是否给落实企业以适当奖励或补贴等,都是影响孝亲氛围及其实现可能的重要因素。

养老和孝亲本质上不是经济账,而是亲情账、文明账。社会的发展,最终要体现为生活品质的提高,比如密切的家庭互动、有机的社区关系、良好的社会保障等。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处于深刻的转型期,保持有温度的生活方式,有助于人们应对这样的社会变迁。解好了孝亲这道“爱的方程式”,纾解了人们心头“忍不住的关怀”,社会转型的压力可能也就大大减少了。

李洪兴(原刊于《人民日报》,有删改)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