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今晚起降雨降温 局部地区有暴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08-07 00:48:03 | 记者:龙丹梅 王伟 陈维灯 实习生 彭玉佳 | 编辑:周游

市防指要求各地严防旱涝急转

本报讯 (记者 龙丹梅 王伟 陈维灯 实习生 彭玉佳)今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市气象台预计,今夜起,我市大部地区将迎来一轮降雨天气过程,其中长江沿线以北局部地区将有暴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已要求各地密切关注本轮强降雨过程,市、区县各专兼职抗洪抢险应急救援队伍立即进入24小时备战备勤状态,强降雨区域在建水利水电工程一律停止施工。

市气象台专家介绍,“立秋”到了,但并不是秋天已经真的到来。划分气候季节的根据是当地连续5日的平均温度在22℃以下,才算秋天真正到来。重庆一般在10月中下旬才会真正入秋。

市气象台预计,今日白天我市各地依旧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但从今日夜间开始,雨水将陆续进入重庆,长江沿线以北地区由雷阵雨转中雨到大雨,局部地区可达暴雨,其余地区有阵雨或分散阵雨。随着降雨的来临,全市最高气温将降至32℃。

专家提醒,此次降雨过程部分地区将伴随阵性大风、短时强降水、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市民出行需格外注意安全。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地、尤其是东北部及西部地区密切关注本轮强降雨过程,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各级防汛责任人要上岗到位,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和应急值守制度,特别是针对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低洼易涝地带、旅游景区,要明确专人,紧盯死守,加强巡查,细化危险区人员避险转移方案;要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依法启动响应,细化实化各项防范措施。要科学有序调度水利工程,有效蓄水保水,严密防范旱涝急转,加强山塘水库安全巡查力度,及时处置各类险情,提前转移可能受威胁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