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镇为啥“干得起”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董延 张珺 编辑:李平

POST TIME:2017-08-04 03:01:30

7月28日,江津区白沙镇行政服务大厅,市民正在办理业务。记者 郑宇 摄

7月28日上午11点,虽然烈日灼人,江津区白沙镇居民刘荣清走出白沙镇综合执法局时却满面带笑,连说“在白沙做生意,干得起”。

“干得起”是江津人的口头禅,意思是“没问题”“行得通”。老刘为啥要说“干得起”呢?

原来,最近天气炎热,刘荣清盘下了镇上的一个门面,准备卖空调。为早日开业,他赶到白沙镇综合执法局办理店招更换手续。没想到的是,经过简单的询问和填写备案登记表后,不到10分钟,申请手续就办好了。白沙镇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告诉刘荣清,马上派人到他的店面勘查审核,最多两个小时就能办完全部手续,让他早日开业。

对店招的执法管理权,本是由区市政园林局来行使。如果按常规方式,刘荣清要坐车一个多小时到江津城区办理,从申请到勘验最后审核,至少花费三天的时间。现在,这项执法管理权已下放到白沙镇综合执法局,办事人大量的时间成本得到节约,而且由于综合执法局整合了执法资源,执法队员在勘验店招更换的同时,还顺带检查了门面内的设施运行是否安全、是否有乱搭乱建等情况,让刘荣清“早日开业”的愿望尽早实现。

白沙镇相较于大家熟悉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名头,其实还有一个重要的称号——全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这也是我市唯一一个试点镇。在推进改革试点中,白沙镇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突破口,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全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职能、提效能,尽量减少办事企业和居民在镇与江津城区之间的奔波,基本实现“白沙的事情白沙办”。

“‘江小白’从江津城区迁建到白沙镇,企业办事真没感觉到不方便”

大家熟悉的白酒“江小白”的生产基地就位于白沙工业园区。江小白酒业公司行政总裁唐鹏飞告诉记者,最近白沙工业园区帮助他们解决了一件烦心事:他们决定上马三期生产项目,但三期的规划建设用地,离一期、二期项目有两三公里远,原料和产品无法使用管道快捷安全运输,生产管理成本高了不少。

白沙工业园区管委会得知情况后,立即召开现场会。白沙工业园区管委会与规划部门联系,将紧邻“江小白”一期、二期生产基地的商住开发用地,调规为产业用地,提供给江小白酒业用作三期建设。使江小白酒业生产基地连成一片,为企业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石。“园区管委会急企业之所急,主动对接服务,真是我们的娘家人!”唐鹏飞感激地说。

“‘江小白’从江津城区迁建到白沙镇,企业办事真没感觉到不方便。”唐鹏飞告诉记者,2014年以来,企业建生产基地,不需要到江津城区找对应的区级部门跑手续,只需要将材料备齐交给白沙工业园区管委会企业服务促建部,由这里的工作人员负责审核递送,一个星期就可以办好。

白沙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黄光涛介绍,在白沙工业园区,企业一般性审查仅需1天,技术性审查仅需3天,“原来企业从立项到动工,前期工作至少需要半年,现在缩短到三四个月。”

目前,江津区向白沙工业园等区政府特设机构累计下放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60项,优化行政服务事项20项。让企业少跑路,节约时间和经济成本,激发了基层发展的活力。

探索综合行政执法 管理服务及时到位

成为全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后,白沙镇成立了综合执法局,该局负责人肖国亮告诉记者。江津区采取授权和委托的方式,将规划建设、市政园林、环境保护、国土房管、安全监管、文化旅游、农业生产等17个部门共31项(249个小项)的行政执法权下放给白沙镇政府,放权部门负责人员培训和业务指导,法律责任由放权部门承担,工作责任由镇政府承担,这样白沙镇行政执法就“于法有据”。

肖国亮介绍,白沙镇将区级部门下放的行政执法事项和镇级依法独立行使的行政处罚权都划归综合执法局,实现综合执法的全覆盖,有效避免了分散执法、重复执法、推诿执法等问题。综合执法局可以对农村违章建筑、城市私搭乱建、乱停乱靠等违法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立案、早查处,还可以有效统筹部门间执法联动。

据了解,白沙镇综合执法局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已开展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8000多件,比白沙镇政府过去10年执法案件总量还多。

推行“一站式”就近办理服务 让群众少跑路

7月28日,在白沙行政服务中心,记者在农房财产权抵押登记受理窗口前碰见了白沙镇东山村村民程淑香。她和一名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正在这里办理农房抵押手续。程淑香一家现在城里经商,这次农房抵押后,她计划用抵押而来的数万元作为一个项目的启动资金。在窗口前,程淑香把房屋的抵押手续交给工作人员进行登记审批,手续完成后,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就将带她到银行办理发放贷款。

在行政服务中心的另一头,当地居民游义敏在区食药监局派驻到白沙镇的办事窗口办理了一张食品经营许可证。游义敏在当地开了一家副食店,有了这一张证,她放心地说:“接下来我要考虑怎么把副食店的品类弄得更丰富、更受邻居欢迎。”

“白沙的事情白沙办。”白沙行政服务中心主任王顺琴介绍,因为区级部门积极向白沙镇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在白沙行政服务中心,涉及社会公共服务的所有事项,当地群众都可在这里办理,未来还将把银行窗口等便民服务纳入到行政服务中心里来,更加方便群众办事。

王顺琴说,白沙行政服务中心其实是一个“前台”,集中所有惠民政策、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的咨询办理,其他综合办事机构则是“后台”,主要承担业务指导、规划、监督等职能。除了“一站式”办理外,白沙镇还在全镇24个村社区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聘请民事协理员分片区推行便民代办服务,累计为当地群众代办事项3万余件。

据介绍,江津区政府职能部门采取授权、委托、派驻办理等方式,分两个批次向白沙镇下放了项目审批、规划建设、市政管理、环境保护、文化管理、农业农机、畜牧防疫等124项行政管理、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管理权限,今年上半年累计办件9000余件,行政审批1900余件,行政执法855件,行政管理6200余件。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