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专题 > 正文
市质监局局长张宗清:倡导工匠精神 做强“重庆制造”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6-06-24 03:30:17 | 记者:曾立 | 编辑:李平

张宗清

6月23日,在由市总工会、市质监局和本报联合主办的十大“巴渝工匠”称号授予大会上,本报记者专访了市质监局局长张宗清。

问:您如何看待工匠精神与做强“重庆制造”的关系?

张宗清:工匠精神和“重庆制造”的关系,核心是质。目前重庆产品的量不少,但是在全国、在国际市场上有品牌、有美誉度的还不多。今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更好满足群众消费升级需求。其中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推动“中国制造”加快走向“精品制造”,成为这场“品质革命”的重要内容。

问:我市在倡导工匠精神、提升重庆质量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张宗清: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始终把质量发展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2012年4月,市政府在全国率先出台贯彻落实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同年6月,市第四次党代会把“坚持质量强市,培育一批名牌企业和名牌产品”写入主题报告,使“质量强市”上升为全市层面的战略。

市质监局围绕“质量强市”,一方面狠抓质量提升,助推产业提质增效升级。包括在全市开展“质量强区县”活动,帮扶企业指导开展“质量成本管理”、“供应商质量管理”、“质量专家企业行”等活动。

另一方面是保障质量安全。仅2015年一年,市质监局就开展了“质检利剑”全市性专项行动15项、区域性专项行动10项,查处案件2928件,查获假冒伪劣涉案物品货值1.7亿元,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7个,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0件;

此外,在加强技术支撑引领方面,市质监局在全国省级质监部门中率先完成系统内技术机构整合,组建重庆检测认证集团和国家缺陷产品召回管理重庆分中心。笔记本电脑、服装及家用纺织品国家质检中心通过总局验收,市车检院获得进口汽车大3C指定检测资质,国家级工业机器人质检中心、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国家珠宝首饰质检中心获准筹建。国内首个国家质检基地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6.48亿元,全市国家质检中心累计达到15个。

问:这些努力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张宗清:近年来,我们共培育了重庆名牌产品1035个;培育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3个,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2个。全市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85.22,继续位列全国第9。全市工业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90.1%,其中国抽合格率达到91.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全市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责任事故,没有发生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质量安全事件。我们的检验检测能力,已基本覆盖全市一二三产业检测需求,部分项目辐射长江中上游地区,为我市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紧围绕重庆发展定位,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抓好全市质量提升、品牌建设和质量安全工作。力争到“十三五”末,“质量强市”建设加快推进,质量总体水平明显提升,质量安全监管更加严密,服务发展成效更加突出,质监工作体系更加健全,为重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版图片由记者万难摄)

延伸阅读:
23.8K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