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精选|
  • 重庆|
  • 深读|
  • 观点|
  • 渝视频|
  • 区县|
  • 视觉重庆|
  • 乡村振兴|
  • 成渝|
  • 智慧|
  • 开放|
  • 更多+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重庆瞭望 | 这个万亿级产业,重庆如何更有“料”
    重庆瞭望公众号
    时间:2024-03-28 07:44

    日前,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前往涪陵区调研先进材料产业发展。他强调,要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打造先进材料产业集群,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作为“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中的万亿级主导产业集群,先进材料如何发展备受各界关注。

    如今,面对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时代机遇,重庆如何让先进材料更有“料”,既关乎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的成色,也关乎新质生产力的培育。

    ▲川维化工技术人员查看PVA产品自动包装线运行情况。/新重庆-重庆日报

    许多人可能想不到,新材料是改变生产力的“真家伙”。

    纵观历史,能源和材料革命,是推动产业发展迭代的底层密码,是生产力发展的基础与牵引。当下,新材料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门槛高、效益强、产业链带动能力大,被誉为制造业的两大“底盘技术”。可以说,不掌握新材料,便很难筑牢先进制造业乃至现代化的“护城河”。

    不只是市场潜力大,新材料的产业链联系作用、带动价值也格外突出。工信部预计,到2025年,我国新材料产业总产值将达10万亿元规模。

    面对这一产业发展趋势,重庆正快马加鞭,用看得见的努力,努力把想象变成现实。

    空间上,先进材料正在全面布局。翻开去年发布的市级先进制造业发展产业地图,可以清晰看到全市因地制宜地布局新材料发展:九龙坡、綦江重点打造轻合金产业集群,大渡口、长寿重点打造玻璃纤维复合材料,涪陵、万州重点打造合成材料产业……先进材料既是重庆发展现代制造业的法宝,更是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底气。

    时间上,先进材料将带动相应产业长期发展。在“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中,先进材料是3大万亿级主导产业集群之一。在6个千亿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中,轻合金材料赫然在列,与新型显示、高端摩托车等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产业格局。在18个“新星”产业集群中,也可以见到前沿新材料、纤维及复合材料的身影。可以说,在未来一段时间,新材料业将带动重庆多个产业发展。

    布局之余,重庆发展先进材料也认准了创新力量。在全市“416”科技创新布局中,新材料被列为4大科创高地之一,受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去年12月,第七届材料基因工程高层论坛在重庆举行,45位院士、上千位专家齐聚山城,围绕新材料的细分领域,比如新能源汽车的材料创新、国产手机纳米颗粒玻璃等方面,建言献策,为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3月20日,万盛经开区工业园区,镁铝合金生产基地项目生产厂房全面完工。王泸州 摄/视觉重庆

    当然,让先进材料更有“料”,重庆能做的、要做的还有很多。

    一些领域仍存在“卡脖子”难题。从目前新材料的行业发展趋势来看,不少“卡脖子”领域亟待突破,很多细分行业也亟须快速占领。有研究指出,中国在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高温合金、显示技术等领域,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较大差距。中国与日本、韩国等一样,依然处于从跟跑、并跑迈向领跑的路上。这些差距也同样存在于重庆。

    城市竞争上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以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为核心,中国的产业布局已出现集群模式。在这一模式下,北京、深圳领衔纳米材料研发,包头、赣州的稀土材料各有优势,武汉、长春在光电新材料上颇有建树……重庆处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境地,竞争形势不容乐观。

    资本入局带来机遇与挑战。随着先进材料战略地位的上升,它已成为资本的宠儿。据专业机构统计,2023年这一产业领域共发生了200余起投融资事件,总金额达185.6亿元。对重庆而言,资本的入局是一柄双刃剑,因为资本天然具备“虹吸现象”“马太效应”,能否抓得住、拿得稳,考验的是真本事。

    ▲西南铝升级改造三万吨水压机。/新重庆-重庆日报

    解决问题才能弯道超车。重庆要壮大“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先进材料这道题必须答好。那么,该如何让先进材料更有“料”呢?

    首先,要答好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化这道必答题。科研成果转化,是产业发展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否则,再好的科研成果也只能“束之高阁”。在此方面,重庆已做了一些“功课”。比如,去年重庆为中国(重庆)天然气化工新材料研究院等4个创新平台揭牌。据了解,这4个平台聚焦材料创新,旨在以智力牵引材料行业高质量发展,让科技成果更好转化为产业发展的驱动力。

    对于重庆在先进材料领域的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化,行业专家较为认可。中国工程院院士、广西大学教授郑皆连就说:“在科技创新方面,重庆生机勃勃、大有希望。”接下来,我们要围绕“416”科技创新布局,加大央地合作,建平台、给政策,为新材料的技术创新与产业转化给足支持。

    其次,要答好优化营商环境这道关键题。人们常说,生态系统健康自然就会长出参天大树。对企业而言,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它们健康成长的生态系统。先进材料作为万亿级产业集群,相关部门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更多“小树苗”成长为“参天大树”。

    日前,作为重庆新材料领域的代表企业之一,康宁显示科技的高管轲宝华称,将持续加大投资,在渝建成中国大陆首个大猩猩玻璃生产项目,这一加码投资,是对重庆营商环境的肯定。要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我们希望、需要听到更多类似的肯定与表扬。

    最后,要答好因地制宜、搞出特色这道加分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也不要搞一种模式。作为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领域,新材料发展自然也要因地制宜、搞出特色。

    具体到重庆来说,就是要立足重庆实际,统筹好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关系。比如,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复生指出,在镁基储能上,重庆具备全球最大的研究团队。类似的产业,重庆就要重点支持,利用现有优势,加快培育龙头企业、链主企业,跑出新速度、积累加速度。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面对新质生产力机遇,重庆要做足先进材料文章,以资源禀赋、交通优势、智力资源、产业基础和鲜明规划,让其成为建设现代化新重庆的重要产业助力,让新材料更有“料”。

    编辑:李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署)网出证(渝)字002号 渝ICP备17015920号